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凸显园本特色的班级环境创设

幼教网 2018-07-17 11:51:31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内容摘要】环境是儿童发展最重要的因素之一。班级环境创设尤为重要,对幼儿身心健康发展起着潜移默化的作用,更是一种“隐性课程”。适宜的班级环境能有效激发幼儿的学习动机和探索欲望,能使幼儿在与环境的互动中获得各方面能力的发展,在开发幼儿智力、促进幼儿个性发展等方面具有不可低估的教育作用。因此,我们以乡土文化为抓手,打造凸显园本特色的班级环境;以"活化"园本课程为渠道,创设彰显园本特色的班级环境,使幼儿成为班级环境创设的最大“受益者”。

  【关键词】 班级环境创设  园本特色 园本课程 幼儿  教师

  【正  文】

  环境是儿童发展最重要的因素之一。《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明确要求,“幼儿园应为幼儿提供健康、丰富的生活和活动环境,满足他们多方面发展的需求,使他们在快乐的童年生活中获得有益于身心发展的经验”。幼儿期是人一生中的成长关键期。而幼儿园是幼儿活动的重要场所,班级更是幼儿活动的主要场所,它与幼儿的一日生活紧密地联系在一起,班级环境创设尤为重要,对幼儿身心健康发展起着潜移默化的作用,更是一种“隐性课程”,幼儿园的班级环境对幼儿具有激发性,使幼儿处于积极的学习状态,适宜的班级环境能有效激发幼儿的学习动机和探索欲望,能使幼儿在与环境的互动中获得各方面能力的发展,在开发幼儿智力、促进幼儿个性发展等方面具有不可低估的教育作用。

  因此,要想充分发挥班级环境的教育功能,真正体现班级环境的教育价值。我们就得在班级环境创设上潜心研究,形成并总结出自己独到的、行之有效的方法,创设出凸显园本特色的班级环境,使幼儿成为班级环境创设的最大“受益者”。

  一、以乡土文化为抓手,打造凸显园本特色的班级环境。

  我们是一个拥有59年光荣历史的幼儿园,我们在创新地打造园所文化环境建设的同时也秉承了传统中的精华,以乡土文化为抓手,创造性地创设具有园本特色的班级环境。营造浓厚的家乡文化氛围,使班级环境的建设与园所文化有机地融合在一起。

  1.巧用本土文化创设走廊教育环境

  《纲要》第三部分指出:应充分利用自然环境和社区的教育资源,扩展幼儿生活和学习的空间,有效的促进幼儿的发展。我们家乡—旬阳有着“太极城”之美称,而且依山傍水,是乡土味很浓的一座小城。在这浓浓的文化氛围中,我们及时抓住了这一有利的教育资源,把人们的衣食住行等方面的内容有机的融合进了我们的课程,在创设富有民家乡文化特色的育人环境过程中更是肯花心思、狠下功夫,创设了一个又一个让孩子们乐而忘返的小天地。一走进我们幼儿园,不管是大环境还是小环境,扑面而来的就是那浓浓的乡土文化之风。当你走进每个班级,也很容易捕捉到课程内容与家乡文化的相互渗透。看!中班走廊上的吊饰,有家乡的各种特产、各种特色美食、家乡的美景,家乡的特色物件也成了一件件艺术品,真是让人目不暇接;大班班级墙的拐角处展示柜里的石头画、泥塑、手工艺品无不叫人流连忘返。

  2.让幼儿在与主题墙面环境创设互动中凸显园本特色

  班级环境的主题墙创设长久以来往往是老师决策的东西比较多,包括选择的内容、所选的材料、如何摆放、布置等。如今,们首先考虑的是本班孩子在认知、情感等方面的发展需要,而在一日活动中,孩子生成的内容已成为班级环境中的主要内容之一。如大四班的主题墙墙饰“茶香”就来自一位小朋友带来的一包茶叶,这位小朋友家住赤岩铜钱,春天来了,爸爸妈妈意思是叫孩子带一包让老师尝尝,教师马上沏了一壶茶让孩子们尝尝,并利用此契机向大家介绍了赤岩铜钱关的文化旅游,以及茶的制作过程,小朋友们非常感兴趣,于是就有了律动“采茶舞曲”,手工制作“茶叶袋”的活动的生成,在活动中,孩子们大胆想象、创作。这个活动还促使孩子们和家长一起积极的收集不同的茶叶,带来与小朋友分享,教师将孩子们收集的茶叶种类分袋装着搬上了墙,于是就有了这个主题墙墙饰。这个班级主题墙环境的创设更大程度的激发了孩子探索的积极性,更体现了浓郁的本土特色,凸显了园本特色。由于墙饰的内容和区域的材料主要来源于孩子的生活、孩子的家庭和孩子周围的环境以及孩子关注的话题,孩子所喜闻乐见的事物,所以孩子乐于关注,互动也更为积极,班级环境的价值得到了更为充分的发挥。

  3.班级区域活动环境创设彰显园本特色

  近几年,我们幼儿园也在不断创新,区域活动开展的有声有色,各班努力地结合园本特色、本班实际和幼儿一起创设区域活动环境,开设了各种幼儿喜爱的具有浓郁的地方特色的区域,如:农艺坊、编织区、读书吧、烧烤吧、刺绣区、泥塑区、小小农家乐、蜀河八大件等。每个班级的区域活动更是丰富多彩,大三班孩子们用画笔在用自己在汉江边旬河畔捡来的石头上作画,在“农艺坊”里用本地的石磨磨着豆浆;大四班的孩子们在“烧烤吧”里谈论着本地的哪种蔬菜好吃;大五班的孩子们则在“泥塑区”里用泥巴尽情地塑造着一件件艺术品;大六班的孩子们在“剪纸区”里剪出一幅幅漂亮的剪纸......这里是孩子们的工作室,更是孩子们的乐园,在这里孩子们享受着快乐,完善着人格;在这里学到了课堂上无法学到的东西,加强了对家乡风土人情的了解和认识,加深了对家乡的热爱之情,习得了一些操作动手、谦让合作的技能。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