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陶行知的音乐教育思想及其在幼儿音乐教学中的实践

幼教网 2018-07-17 15:03:53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一、陶行知先生的重要理论

  众所周知,陶行知先生是我过近代教育史上伟大的人民教育家,教育思想家和教育改革实践家。他之所以永远是人民教师学习的楷模,与他在青少年及幼儿教育方面对音乐等艺术教育的大力倡导是分不开的。他有许多重要的先进的理论,熏陶了一代又一代人。在音乐教育方面,他提倡“生活教育”,包括教育目的,内容和方法等很多方面,是一种创造性的理论。在幼儿教育领域,陶先生的教育思想首先是“爱满天下”,即要爱孩子,并让孩子学会去爱。在音乐教育方面,幼儿是最容易接受教育的时期,因此要大胆从幼儿开发音乐教育,构建具有陶行知特色的音乐教育体系,促进幼儿全面而和谐的发展。这些理论结合起来,我们可以得到陶先生的教育理念,并运用到幼儿的音乐教育当中去。

  二、陶行知理论的实践

  首先,陶行知不是专职的音乐教育学家,但是他是大众音乐教育的积极倡导者。陶行知的音乐教育思想既蕴含于他整体的教育思想体系中,又明显体现在他的教育实践中。但是,与一些其他的倡导教育改革的教育家比起来,他对新教育和音乐教育有独到的见解。

  音乐教育是幼儿教育的重要内容之一。陶先生十分赞同蔡元培的“以美育人代宗教”的思想。幼儿的音乐教育可以激发幼儿在艺术,语言,歌舞,美术等多方面的潜能。早年,为了培养小学生对艺术的兴趣,陶先生就和一群志同道合的教育者们成立音乐社,戏剧社等机构,推广艺术的在中国的传播。而现在,在幼儿开设音乐课,例如打击乐活动,主要是为了陶冶他们的情操和品德,促进中国少儿对音乐这门艺术的了解。

  1.培养幼苗要从小抓起。据说陶先生曾经从欧洲访问回国,经过红海,看到一个四岁小女孩在甲板上快来的跳舞,不仅节奏十分准确,情绪和音乐也很合拍,他觉得很惊奇。在他请人换了悲伤的音乐之后,发现小姑娘整个舞姿都发生了改变,情绪也比为忧伤。他感到这个小姑娘的音乐感受力很强。这给他很大启发,随着他教育思想的普及,对我国幼儿音乐教育界的教育者们也是很大的启发。在幼儿园便开始音乐教育的普及,对于开发儿童对音乐的潜能具有重要作用,是在以后人生的任何阶段都无法比拟的。尤其是对于打击乐的练习,着重节奏的训练,从小抓起更是让乐感融入孩子骨子里的一种方法。在幼儿教学中教育者发现很多小孩自小就有某种天赋,这种天赋在四五岁的时候表现得最为明显。很多孩子生来对于有着良好的乐感,但是这些特殊天赋不被正确引导和培养,就会随着成长枯萎。事实证明,很多音乐家,如陈怡鑫,杜鸣心等,都是从小得到培养,其音乐天赋得以发扬,成为了杰出的音乐家,为我国音乐工作做出了贡献。

  2.坚持因材施教。在幼儿刚进入学习环境的时候就要多观察,对每个孩子的兴趣进行了解,随后分组。在集体生活中要照顾到每个孩子的特殊才能和潜力,例如音乐,戏剧,文学,自然各个方面都要因势利导。在幼儿的音乐教学中,有一种不好的倾向,那就是认为孩子年龄小,对音乐的理解和感悟力有限,仅仅让孩子听过即可,忽略了孩子的自我感受的过程。其实,孩子对于音乐的感受能力比成年人还要丰富,会做出很多丰富的联想。在打击乐的教学中,不可以忽略了学生的主导地位,应该让孩子经常触摸和感受乐器,他就会发自内心的爱上它们。

  3.解放孩子的天性。在幼儿音乐的教育方面,解放天性是很重要的一个内容。首先,要营造一种创造的环境。音乐环境的营造,可以从物质环境和文化环境两个方面分别进行。例如作为教师,我们可以充分利用多媒体教室的优势,让孩子们可以尽情感受音乐的美和魅力。幼儿园里播放的音乐盒歌声,幼儿教师的指引,都会对幼儿产生音乐的熏陶。在上课的途中,也要善于捕捉幼儿不经意间的倾向和兴趣进行指导,鼓励幼儿去尝试和大胆表演。只要音乐的窗口敞开了,音乐的世界就会全部呈现在孩子的面前。

  4.要正确处理音乐教学中主体与主导的关系。不论何种教学,教师最感到棘手的问题往往都是组织教学,在课堂上一定都会有爱说话和注意力难以集中的学生。在打击乐教学中,注意力分散都是会影响教学效果的问题。然而幼儿自控能力较差,注意力比较难以集中,这就需要教师发挥自身作用,吸引孩子百分之百的注意力。在刚开始的徒手节奏训练时,枯燥的内容都容易让孩子走神。解决的办法只能是教师利用生动的语言,丰富的教学方式,用身势教学的方法转移孩子的注意力并让他们爱上这样的徒手练习。随后可以让孩子多多拿乐器进行演奏,在实践中消化教师传授的专业知识。

  最后,对于课程的设置要符合孩子的需要。选曲要能引起孩子的共鸣,同时引起儿童的社会兴趣和行动意志。一些进行曲或者沉重的音乐不适合儿童这个年龄应有感情曲子要尽量避免。好的音乐可以让儿童在实践中了解真理,追求自由与个性。音乐教育也要从大众的感情基础出发,从生活与社会环境出发。

  作为一名音乐教育者,在幼儿音乐教育工作中,要创造性的进行幼儿音乐教育的工作,结合陶行知的教育理念,敢于实践新方法,突破传统,不仅要驾驭课堂教学,还要充分挖掘幼儿的天赋和欲望,有效的促进幼儿的健康成长。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