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教师随笔:因为老师喜欢你

幼教网 2018-07-17 15:53:36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因为老师喜欢你

  案例一:午睡时间到了,往往这个时候孩子们都还比较兴奋,似乎有许多话要说。上周五午睡时间,罗罗小朋友一直翻来覆去不肯睡觉,老师多次提醒后,她仍是没睡觉,自己躲在被子里,小屁屁撅得老高。没办法,我就只能呆在她边上,一直看着。等到起床时间,她却要睡觉了,起床后我与罗罗进行了交流。我厉声说道:“罗罗,你睡在角落里睡不着,从下周一开始,你睡到老师旁边的床上,只有这样你才能睡觉。”听到我的斥骂,孩子马上用大声哭来表示抗议。我装作听不见,坚决帮她换位置。

  放学时,我和罗罗妈说到了午睡事件,罗罗妈的一句话让我想到:换一个说法和孩子沟通。于是我们找来了罗罗,问她愿意换位置吗?起初孩子还是不愿意,然而当听到妈妈说“老师喜欢你,所以想让你在离老师近点的地方睡觉。就像曹容晨,他喜欢老师,老师也喜欢他,所以他就睡在离老师最近的地方。你现在愿意换到老师旁边的床上吗?”这样一说,罗罗欣然接受了。

  原来,一句“老师喜欢你”,可以让孩子乐意接受原本不愿接受的事。

  案例二:今天午休,孩子们特别兴奋,叽叽喳喳说个不停,我说:“安静、安静!”孩子们也没什么反应,仍然各说各的,这可怎么办?于是我想到了周末在网上看到的一个办法:和孩子说悄悄话,也许能缓和孩子们的情绪。

  我轻轻地走到庄正熙跟前,抚摸了一下他的头,贴在他的耳边,说了声悄悄话,他笑眯眯的闭上眼睛。一时间,我这一举动把孩子们吸引住了,他们马上静下来,轻声地对我说:“薛老师,你对他说什么?”我装出一副神神秘秘的样子说:“谁先安静地躺到床上,闭上眼睛就告诉谁。”此话一出,孩子们立刻都安静下来,闭着眼睛。于是我对每个小朋友都说了同样的悄悄话——你是好孩子,老师喜欢你,请你快快闭上眼睛,好好睡一觉,做个美梦!就这样,孩子们都甜甜地睡了,我心里有说不出的高兴。

  原来,爱是这么简单,一个爱抚的动作,一句亲切的话语,就能使孩子感到爱的真谛。

  通过这两件小事,使我明白了一个深刻的道理,要教育好孩子,就要抓住良机。现在时代变了,环境变了,孩子的心也变了,变的和我们小时侯大不相同,读懂孩子的心,的确是件难事,过多的干涉,会带给孩子一些无奈。因此,要因势利导,随机教育,一定会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