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教育随笔:当孩子摔倒以后

幼教网 2018-07-17 15:56:08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当孩子摔倒以后

  户外活动时间到了,随着老师的一声出去玩啦,小朋友们争先恐后地往外奔。

  在阳台上拿玩具的我发现小朋友都在看着什么,我刚想出去,王**着急地走进来:“王老师,快看哪!石**摔倒了。”我紧走去,这时石**已经爬起,他咧着嘴,看上去摔得挺痛的。我连忙检查他是否受伤。围观的小朋友却没有一人去扶他,去问候他一声。这些孩子,怎么这样没有同情心?我思索着,决定趁此机会开个讨论会。

  回活动室后,当我问:“石**摔倒了,我们该怎么办?”孩子们歪着脑袋,眨着眼睛,我亲切地叫他们围坐在我的身边,让他们是怎么想的说一说。燕**说:“他的嘴都歪了,样子真好笑。”张**则说:“我想拉他,他自己起来了。”张**却说:“哈哈,谁让他不听老师的话乱跑呢!”还有几个小朋友说:“是他自己不小心跌倒的,不是我撞倒的。”听着孩子们天真的话语,我没有肯定谁对谁错,而是给他们讲了一个故事《小黄鸭和小青蛙》。重点讲述了小青蛙受伤了,小黄鸭怎样说的,又是怎样做的……

  小朋友们仰着小脸,静静听着,不用太多的解释,他们能明白故事的道理。反应最快,语言表达能力强的张硕硕说:“老师,我知道了,我们要学习小黄鸭去关心帮助别人;刚才,石卫东摔倒了,我们应该扶他起来,帮他拍掉身上的土。”听了张硕硕的一番话,我心中欣慰,报以掌声。

  这虽然是一件小事,老师只要艺术地引导点化,就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教育效果;日常生活中,利用故事对幼儿进行教育,比空口说教更有哲理性,且幼儿容易接受,这件事让孩子们知道:当他人遇到困难不幸时,我们应该及时伸出援助之手和拥有火热的心,而不该漠视旁观。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