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父母不要强迫孩子完美无暇

幼教网 2018-07-18 11:03:54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父母不要强迫孩子完美无暇

  父母是孩子最好的榜样,所以爸爸妈妈们总喜欢在孩子面前树立完美的形象,让孩子能够学到自己最好的方面,事事护着孩子,为孩子着想,把孩子照顾得无微不至。

  这样的爸爸妈妈当然是完美的,但是,您知道吗,太过完美的父母,反而教不出完美的孩子!父母对孩子的照顾要适度,如果太过完美无瑕只会过尤不及,那么,爸爸妈妈们应该怎么做呢?

  放松点,父母不是万能的

  在孩子眼里,爸爸妈妈什么都会,在大的难题爸爸妈妈都能够解决,而且家长们也时刻跟着孩子,发现他有什么困难就马上帮他完成,听着孩子高高兴兴地说:“爸爸妈妈好棒!”心里也是美滋滋的。

  上一年级的童童开始学英语了,回到家里写作业,妈妈就陪在她身边指导她,这次童童又遇到难题了,课外书上有一个英语单词童童不会,跑去问妈妈,可是妈妈也被难住了,回答不出来。看着童童失望的表情,妈妈也很内疚。

  其实童童妈妈大可以放轻松点,即使当上爸爸妈妈了,也不是万能的,也会有不懂的地方,只要好好地跟童童解释一下,告诉她:“这个单词妈妈也忘了,明天妈妈再告诉你,好吗?”就能轻松地安抚好童童失望的情绪。而且,在日常生活中,爸爸妈妈也不必多孩子事事周到地照顾,孩子遇到困难了,不要第一时间就帮他解决,应该鼓励他自己想办法应对,不要让他养成一有困难就找爸爸妈妈的习惯,这样的孩子很难独立。

  别强迫孩子完美无瑕,他有犯错误的权利

  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聪明伶俐,所以从小就严厉地教育孩子,要求孩子事事要做得好做得完美,只要孩子犯了一点小错,或者有什么不好的举动就马上批评他,想从根源帮助孩子改掉坏习惯。

  5岁的乐乐有许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比如吃饭的时候喜欢用伸出自己的小手偷偷地抓饭吃,这时候被妈妈发现了,马上板着脸命令他“把手放下,要用勺子吃饭”;喜欢爬到板凳上拿桌上的小零食,但是只要被妈妈发现了,就会被批评……

  孩子也有犯错误的权利,如果爸爸妈妈一直盯紧孩子,要求太严格,反而会让孩子产生自卑心理,觉得自己什么事都做不好,更不用说让孩子健康成长了。其实,如果孩子犯了无伤大雅的小错,爸爸妈妈大可以睁一只眼闭一只眼,让孩子尝到事情的后果,以后自然而然就不会再犯错了。比如吃饭的时候,孩子想伸手抓饭吃的时候,妈妈沉住气,不要立刻制止他,让孩子看到抓饭的后果就是把饭都弄到地上了,而且自己吃不饱,那么他以后就会乖乖地用勺子吃饭啦。然后在平时的聊天中用讲道理的方式来引导他,告诉他什么事情应该做什么事情不能做,或者把孩子近期犯的小错误拿出来分析,帮他改正坏习惯就好了。

  别拒绝冲突,对话与倾听更能解决问题并有利孩子成长

  孩子慢慢长大了,开始有了自己的想法,跟爸爸妈妈有冲突是正常的,这说明他已经学会自己思考了,懂得自己去判断事情,所以才会有跟爸爸妈妈不一样的观点。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