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早产儿的日常喂养要特别注意哪些

幼教网 2018-07-18 11:19:16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在腹中胎儿还没有待到足月就着急着降临于世,只是难为了妈妈们。早产儿是体质较为弱的新生儿宝宝,所以日常的喂养要特别注意。不过,新妈妈不必过于紧张,只要科学的喂养,早产儿也是可以和足月宝宝一样拥有健康的。

  早产儿喂养原则

  住院期间,首先鼓励母乳喂养,无论母乳量多或少都要尽量满足宝宝。如果是纯母乳喂养,要根据情况适时适量的添加母乳添加剂,补充能量及多种维生素。如果母乳量不足或因母亲患有疾病、服用药物等特殊原因,不能母乳喂养宝宝的,可选择早产儿配方奶粉。

  出院后,鼓励母亲与宝宝生活在一起,并给予母乳喂养,如不能实现纯母乳喂养,可以选择补充特殊配方奶粉,如早产儿配方奶粉或低体重儿出院后配方奶粉,喂养量及时间要根据孩子的具体情况而定,在医生指导下合理进行。

  早产儿喂养注意事项

  由于早产儿吞咽功能不完善,有时会发生吐奶及呼吸运动不协调现象,使奶逆流至咽喉部,再吸进肺部,引起吸入性肺炎,严重者会立即窒息致死。所以喂养时,最好使宝宝处于半卧位,奶嘴最好质地软,吸入孔大小适宜。如果发现溢奶,立即将宝宝俯卧或侧卧,让口中奶流出。对吸吮力很差的宝宝,可用小匙喂养,但需注意保持奶的温度,不可太凉。

  按需给宝宝喂奶。宝宝吃得慢是早产儿的进食特点,妈妈要有耐心,而且吃奶时要给宝宝一个休息时间:吃一分钟后,让宝宝停下来休息一下,等十秒钟后再继续喂食,这样可减少吐奶的发生。

  给早产宝宝最适合的食物

  与足月宝宝相比,要提供给早产宝宝更多的营养素,才能满足身体追赶生长的需要,而且胎龄越小、体重越轻的宝宝,需要的热量和营养素越多,选择他们适合的食物非常重要。

  母乳

  早产妈妈的母乳和足月母乳虽然热量相当,为67千卡/100 毫升,但营养成分是不同的:蛋白质含量较高,适合早产宝宝快速生长的需求;乳清蛋白比例高,有利于消化和加速胃的排空;脂肪和乳糖量较低,易于消化吸收; 钠盐含量较高,有利于补充早产宝宝身体丢失的钠盐;其中的钙、磷易于吸收,有利于骨骼的发育;富含长链多不饱和脂肪酸(如DHA)和牛磺酸,是足月母乳的 1.5~2倍,这些营养物质可促进早产宝宝视网膜和中枢神经系统的发育。

  母乳强化剂

  对于胎龄小、出生体重低的早产宝宝来说,母乳提供的蛋白质、矿物质等营养成分还不能满足他们生长的需求,因此,要配合使用母乳强化剂(human milk fortifier,HMF)。

  母乳强化剂含有蛋白质、矿物质和维生素,按照一定的配比加入母乳中,喂给宝宝吃,不能直接冲水喝或加在奶粉里。在早产宝宝能用纯母乳喂养时,就可以添加母乳强化剂了。一般按标准配制的强化母乳可使热量达到80~85千卡/100 毫升。

  早产儿配方奶

  这是为早产宝宝设计的在住院期间专用的配方奶:含有的热量是80 千卡/100 毫升;蛋白质含量高;乳清蛋白与酪蛋白比例为60∶40或70∶30,可供应足量的胱氨酸;脂肪中的中链脂肪酸占40%,易于消化吸收;亚油酸含量高,有利于促进脑细胞的生长发育;碳水化合物中40%为乳糖,60%为多聚葡萄糖,在供给宝宝热量的同时,不增加血渗透压;钠含量增加,保证宝宝肾排钠量增加的需要;钙含量为正常母乳含量的3倍,使钙∶磷接近2∶1;强化了维生素和微量元素。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