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准妈妈迎接宝宝应慎防早产

幼教网 2018-07-18 14:47:07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羊膜感染、妊娠高血压、滥用促排卵药物、心理压力、严重贫血、营养不良、妊娠后期劳累、吸毒等。

  子宫、胎盘、脐带因素

  双角子宫、子宫纵隔畸形、子宫肌瘤、子宫内膜炎、前置胎盘、胎盘早剥、脐带过短、脐带扭转、脐带打结、羊水过多等

  胎儿因素

  多胎、胎儿畸形早产儿比去年同期增加一成

  脑袋如橘子大小、小脚丫比成人拇指长不了多少、皮肤像纸一样薄……近日,记者穿上鞋套,换上无菌衣服,走进某医院新生儿重症监护室病房,近距离观看一名暖箱里的早产儿。

  他紧紧闭着眼睛,鼻孔里插着氧气管,据医生介绍,这名“掌上男婴”出生时仅29周,体重不过2000多千克,经过近一个月的救治,初步脱离了危险。

  大于28周、小于37周出生的孩子,属于早产儿。据卫生部监测显示,我国早产儿、低体重儿出生率达6%。今年上半年我国早产儿出生数量比去年同期增加了10%。

  羊膜感染、妊娠高血压、心理压力是常见原因

  早产儿为何越来越多?哪些因素导致新生儿早产?

  郑州市新生儿危重症转运救护中心主任、郑州市妇幼保健院新生儿科张家洁主任医师总结了早产的三大原因:母体因素、子宫等因素和胎儿因素。

  母体因素中的羊膜感染是最常见原因之一,占到全部早产儿的一半。羊膜是包裹着胚胎的三层膜中最里面的一层,一旦感染极易发生羊膜早破,这就是早产的先兆。引起羊膜感染的,一是孕妇全身感染,如感冒等呼吸道感染、腹泻等肠道感染,波及羊膜;二是妇科感染,如阴道炎、宫颈炎、盆腔炎等的病菌转移到了羊膜。妊娠高血压也是造成早产的常见原因。妊娠高血压难以控制时,一般建议终止妊娠。

  近年来,多胞胎出生率上升也使早产儿增多,多胞胎增多与滥用促排卵药物有关。统计显示,服用促排卵药物的孕妇早产率在40%-50%。

  孕妇心理压力越大,早产发生率越高,紧张、焦虑和抑郁与早产关系密切。生活压力再加上环境污染,这是城市新生儿早产率比农村高的主要原因。

  专家提醒,造成早产的母体因素还包括严重贫血、营养不良、妊娠后期劳累、吸毒等,另外双角子宫、子宫纵隔畸形、子宫肌瘤、子宫内膜炎、前置胎盘、胎盘早剥、脐带过短、脐带扭转、脐带打结、羊水过多等子宫、胎盘、脐带因素也不容忽视。胎儿因素除了多胎,胎儿畸形也易早产。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