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如何补充早产儿的先天不足

幼教网 2018-07-18 14:58:05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能量

  早产儿要达到适当的体重常会遇到许多阻碍,如吞咽能力、小肠机能障碍、胃食道逆流和吸收不良脂肪、糖类的消化差等,都是造成能量利用性较低的原因。此外,隔离较少(出保温箱)的早产儿在能量贮存不多的情况下,用生长所需的热量来维持体温,也会促使皮下脂肪减少,使代谢速度增加。早产儿生长所需热量每天约为105~130卡/千克。体重2千克的早产儿每天约需260~320毫升的奶水。

  水分

  脱水是常见的问题。体重1千克的早产儿的水分丧失是足月儿的2~3倍。早产儿肾脏稀释和浓缩能力较低,特别是当体重低于1千克时,若每天的液体摄取量少于80毫升/千克,将造成脱水,产生代谢性酸中毒。当每天液体供给超过200毫升/千克,又会造成液体过度负荷和充血性心脏病。

  糖类

  糖类是最主要的能量来源。胎儿在母体内主要利用葡萄糖,而在出生后由喂食开始接触到双糖。不过,早产儿双糖分解酵素均有不足现象。母奶及配方奶约含40%的糖类,主要是乳糖,可加强钙的保留及吸收。怀孕24周就出生的早产儿,消化乳糖的能力极低,乳糖酵素活性只有足月儿的30%。

  脂质

  早产儿的胆汁及胰脂解酵素浓度较低,容易造成脂肪消化不良。母奶中含胆盐可刺激脂解酵素,因此脂肪消化比牛奶好,且早产儿的母乳含有接近50%的脂肪是中链脂肪酸,约为足月儿母乳的2倍。

  蛋白质

  怀孕3个月之后,胎儿小肠已建立了对胺基酸的主动运输系统,同时肝脏也能合成主要的血浆蛋白质。因此,早产儿有能力消化吸收蛋白质。牛奶中蛋白质成分,乳清蛋白比酪蛋白容易消化。

  维生素

  维生素D有利于钙的吸收,维生素K则可有效避免新生儿出血性疾病。

  表一早产儿肠道营养每日维生素建议量如下:

  维生素A     700\~1500IU

  维生素D     150\~400IU

  维生素E     6\~12IU

  维生素K     8\~10μg

  维生素C     18\~24mg

  维生素B1     180\~240μg

  维生素B2     180\~240μg

  维生素B6     150\~210μg

  烟碱酸     3﹒6\~4﹒8mg

  泛酸     1﹒2\~1﹒7mg

  生物素     3﹒6\~6﹒0μg

  叶酸     25\~50μg

  维生素B12     0﹒3μg

  矿物质

  早产儿肾脏会过度流失矿物质,因此,矿物质需求比足月儿高。

  钙

  足月儿75%的总钙量是从怀孕24周到分娩期逐渐产生的。因此早产儿需补充钙,帮助骨骼生长。喂食母乳的早产儿,其钙吸收率可达90%。

  铁

  所有的新生儿(包括早产儿),出生时体内的铁可提供其体重2倍的需要。早期研究发现,添加铁的配方,因铁和细胞上多元不饱和脂肪酸作用,易造成溶血性贫血,这是维生素E不足造成。现在的配方已调节维生素E和多元不饱和脂肪酸的比例(≥0.7),所以添加铁是安全的。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