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新生儿的一般行为有哪些

幼教网 2018-07-19 11:42:44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1)熟睡和烦躁。新生儿在最初几周显示出的最明显的特征,除了完全依赖别人之外,就是睡眠。最初几周婴儿睡眠时间每天共计22小时,以后清醒的时间慢慢延长。

  婴儿醒着的时候,很容易发怒,对此毋需大惊小怪。另一方面,新生儿与成年人不同,他很容易从十分烦躁的状态突然变为愉快。

  (2)婴儿行为的不连贯性。若把一玩具给新生儿,他几乎不会去看它,即使把玩具放他的手中,也不是件容易事,因为他经常紧 握着小拳头。若掰开他的手,把东西放到他手掌里,他也会把它抓住,但他既不会去看它,啃它,也不会有意识地用另一只手去探究。

  (3)有限的运动。新生儿仰卧时不会翻身或侧卧。但是有时婴儿发怒时,会不断用腿脚蹬被褥,这样就能把他的身体一直移到小床的尽头。新生儿俯卧时,能把头抬到使鼻子稍稍离开褥面且不会被捂死。在抱起时小儿的头部只能坚持一小会儿。因此,抱新生儿时最好托着他那与身体不相称的大脑袋。

  (4)敏感性。这种敏感甚至使神经紧张的父母担忧。初生几周的婴儿会由于突然受到刺激而惊跳或大哭。这是完全正常的。刺耳的声音、小床或摇篮的震动、或者突然移动他的身体。都会使他产生这种惊跳反应,婴儿不活动的时候,更是这样。

  (5)笑。新生儿的微笑也是值得注意的。在新生儿的脸上,能看到浮露在嘴角的奇妙的笑。它在孩子一出生即出现了,常在舒适的睡眠中露出自发性微笑。这种最初的笑,是即使没有外来刺激也会出现的,所以也被称自发性或内向性或反射性微笑。在出生后的第三周的孩子脸上,可以看到由人声、铃声和笛音引起的微笑。这就是所谓的“诱发性微笑”。这时的父母可能会注意到婴儿越来越爱看大人的脸,对从头顶到鼻尖这个部位最有兴趣,最吸引他的是从发际到眼睛这个部位。这种新的兴趣是真正社交性微笑的一种准备。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