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产妇宫缩痛的心理护理

幼教网 2018-07-20 11:32:04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分娩是一个正常生理过程,也是一个极其痛苦潜伏着病理性转化过程。分娩的全过程都是靠产妇宫缩将胎儿及其附属物从子宫内娩出。从正规的宫缩痛开始直到分娩结束,在这整个过程有的产妇还能逐渐适应,可绝大部分产妇却难以适应。为了减轻产妇痛苦,保证其顺利分娩,在产程中需要加以解释和心理疏导,现将临床观察和护理62例总结如下。

  1 临床资料

  我科2005年1月~2006年3月对62例产妇施行了预防宫缩痛的方法,其中20例20~25岁初产妇采用按摩法,30例26~30岁初产妇采用深吸气法,12例31~35岁经产妇采用转移注意力法。

  2 护理体会

  (1)用心理疗法可以减轻宫缩痛,建立良好护患关系,使产妇产生安全感和信赖感,由于我国实施计划生育,社会和家庭给产妇极大优待和照顾,这在某种程度上造成他们过分小心谨慎。大多数初产妇对生育缺乏了解而惧怕分娩,所以产妇临产入院后,助产人员的一言一行都直接影响产妇心理,这就要求助产士不仅要有过硬的专业技术水平,还要有良好的心理素质,态度要和蔼,操作要轻柔,观察产程要主动,解答问题要耐心。

  (2)消除产妇焦虑、紧张恐惧心理。这些因素可使产妇对疼痛敏感增高,疼痛加剧,而紧张在临床上却是一种重要致病因素,产妇精神紧张,可通过中枢神经致使大脑皮质受抑制,使宫缩乏力,宫口不易扩张,致使产程延长。临床观察有50%的产妇有焦虑心理,75%产妇有紧张恐惧心理。所以在工作中要多做解释,将产程进展及胎儿情况告诉她们,同时介绍分娩常识。

  (3)用转移注意力、按摩、深吸气法减轻产程产痛,对于在产程中耐受力强的产妇要给予鼓励;对于耐受力弱、疼痛高度敏感者要多关心,在宫缩过强过频时多与产妇交谈以分散其对疼痛的注意力,或抚摸产妇腹部,按摩腰骶部,嘱阵痛时产妇深呼气,同时交代产妇及时排空膀胱,进高热量饮食,保持体力,使其精神振奋,情绪高涨,促进抗痛。

  (4)心理护理是建立在普通护理基础上,但突出强调医学心理学重要性,在产程中做好产妇心理护理,使其在产程中做到心理适应,本组病例重点应用心理护理,以转移注意力、按摩法、深吸气法消除产妇紧张心理,提高对产痛的耐受力。所以在减轻产妇宫缩痛各环节中,心理护理十分重要,是目前减轻宫缩痛的一种较好的方法,值得产科工作者加以重视。

  生孩子到底有多痛?

  ·拉梅兹法可降低产痛加快产程

  ·待产要准备好缓和产痛用品

  ·补充体力可帮产妇缓解产痛

  ·分娩:产痛为幸福喝彩(图)

  ·分娩时可采取缓和产痛的姿势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