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您知道做月子的重要性吗

幼教网 2018-07-21 08:55:14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坐月子”在我国是一项久远的习俗,从现代医学观点来看坐月子仍有其重要性。坐月子是指胎儿、胎盘娩出后到产妇肌体和生殖器官复原的一段时期,一般需要6—8周。医学上将这段时间称为产褥期和产后期,民间俗称坐月子。坐月子意味着产妇要卧床休息,现代妇女坐月子,一要足够的休息,调养好身体,促使生殖器官和肌体尽快康复。二要以均衡的营养来补充生产时的消耗及满足喂食母乳之所需。

  对生第1胎的产妇而言,坐月子这段时期可视为心理调整的缓冲期,让产妇慢慢适应并习惯母亲这个新的角色。如果在坐月子中心坐月子或请月嫂、专业护士、家人照顾产妇坐月子,更是产妇学习育儿技巧与经验的好时机,同时还可以利用坐月子这段时间好好养精蓄锐,恢复体力,以迎接漫长的育儿过程。

  十月怀胎时期,孕妇担负着胎儿生长发育所需要的营养供应责任,母体的各个系统都会发生一系列的相应变化,尤其是子宫变化最为明显,到妊娠后期,子宫重量增加到非孕期的20倍,容量增加1 000倍以上,心脏负担增大,血流速度加快,同时因胎儿逐渐成长,使膈肌逐渐上升,而使心脏移位,肺脏负担也随之加重。妊娠期肾脏也略有增大,输尿管增粗,肌张力降低。还有骨骼、肌肉、脊椎、韧带等都会发生相应的改变。产妇须利用坐月子的时候好好静养,减少活动量,让这些器官轻松复原。

  产妇生产时不仅消耗大量体力,也会造成一些损伤,如胎盘剥离时,在子宫壁留下的创面、会阴部的撕裂伤或剖宫产的手术伤口,这些都需要休养,好让产妇恢复体力,伤口得以复原。坐月子正是让产妇得到充分休息的时期。

  产妇分娩后母体器官恢复到产前的状态以及身体各器官的复原都要在产褥期(月子里)基本完成,而能否复旧,则取决于产妇在坐月子时的调养保健。若养护得当,则恢复较快,且无后患;若稍有不慎,调养失调,则恢复较慢且多患产后疾病,甚至贻害终生。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