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产后大出血防治方案

幼教网 2018-07-21 09:03:21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什么是产后大出血?

  医学上将胎儿娩出后24小时内,阴道大量出血,出血量超过500毫升,称为产后出血。一般情况下产后24小时内出血量占产后出血量的80%,尤其以胎儿出后到胎盘娩出这一阶段出血量最多,更应引起注意。

  产后大出血有什么危害?

  产后出血对孕妇危害严重,处理不及时,出血量多者将并发休克、凝血功能障碍,又会进一步加重产后出血患者的病情。在血源缺少的基层医院,严重的产后出血还会导致产妇死亡;产妇休克严重、持续时间长,经抢救即使存活下来,将来也可继发垂体前叶功能减退后遗症,表现为产后无乳、闭经、性欲减退、毛发脱落等。目前,产后出血仍是我国孕产妇死亡的首位原因。由于该并发症对产妇危害严重,而且绝大多数产后出血可以避免,故应特别注意预防和处理。

  产后大出血如何预防?

  1、产前补血

  预防产后出血应从产前检查开始,最主要的是纠正孕期贫血,积极防治妊娠高血压综合征。

  四种补血果蔬

  南瓜含有蛋白质、胡萝卜素、维生素、人体必需的8种氨基酸、钙、锌、铁、磷等成分。最近发现,南瓜中还有“钴”和“锌”,“钴”是构成血液中红细胞的重要成分之一;锌则直接影响成熟红细胞的功能;铁质则是制造血红蛋白的基本微量元素,这些都是补血的好原料。因此,清代名医陈修园曾称赞“南瓜为补血之妙品”。

  红枣富含维生素、果糖和各种氨基酸。药理研究证明:红枣中的某些成分能调节人体的新陈代谢,促进新细胞迅速生成,并能增强骨髓造血功能,增加血液中红细胞的含量,从而使肌肤变得光滑细腻而富有弹性。

  甘蔗是人们喜爱的冬令水果之一,其中含有大量的铁、钙、锌等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其中铁的含量特别多,每公斤达9毫克,居水果之首,故甘蔗素有“补血果”的美称。

  葡萄性平味甘酸,有补气血、强筋骨之功,历代中医均把它奉为补血佳品。葡萄含大量葡萄糖,对心肌有营养作用,由于钙、磷、铁的相对含量高,并有多种维生素和氨基酸,是老年、妇女及体弱贫血者的滋补佳品,对贫血和过度疲劳者有较好的滋补作用。

  2、采用正确的分娩方式

  有出血倾向者,产前应验好血型、做好输血的准备;分娩时应注意休息,如产程过长、体力衰竭、深度麻醉应用大量镇静剂、羊水过多、胎盘早期剥离等,都可干扰子宫肌纤维的正常收缩而导致出血,故在胎儿前肩娩出后,应立即肌注或静脉注射催产素20毫克,以加强子宫收缩,有利分娩。在胎盘娩出后,立即按摩子宫,如胎盘不能按时娩出,可行徒手剥离。

  产后大出血如何治疗?

  1、 药酒疗法

  产后出血是指胎儿娩出后24小时后,阴道出血量达400毫升以上而言。是引起产妇死亡的重要原因之一。中医称为“产后血崩”。其原因与瘀血和血热有关。治疗一般以活血养因止血和凉血为原则。若失血过多,则需要益气固脱,回阳救逆。以下收载药酒治疗本病的配方4首,其药物如当归、地榆、菖蒲、生地黄、益母草等,主要为活血凉血止血之品。

  (1)

  【配方】生地黄、当归尾各50克,黄酒500克。

  【制法】将上药共细碎,用酒煎数百沸,去滓备用。

  【主治】产后血崩,腹痛。

  【用法】每温饮20毫升,每日3次。菖蒲酒

  (2)

  【配方】菖蒲一两半。

  【制法】上细坐刂,以酒二盏,煮取一盏,去滓。

  【主治】治产后崩中不止,下血。

  【用法】分温三服,食前。

  (3)

  【配方】生地黄汁半小盏,益母草半小盏。

  【制法】上酒一小盏相合,煎至三五沸,分为三服。

  【主治】治产后崩中下血不止,心神烦乱。

  【用法】频频服之,效。

  说明:《普济方》注出“圣惠方”。地榆菖蒲酒

  (4)

  【配方】菖蒲20克,地榆50克,当归40克,黄酒500毫升。

  【制法】将上药捣为细末,同酒煎取1杯去渣。

  【主治】产后血崩。

  【用法】食前分3次温饮。

  2、哺乳疗法

  产后出血的原因很多,但75-80%的产后出血是子宫张力缺乏。子宫张力缺乏是指子宫收缩无力。多次生产、双胞胎、羊水过多、胎儿特大、生产时间太长或太短等,都会令子宫过分疲劳,导致产后出血。

  促进子宫收缩的最佳办法是让产妇哺婴,婴儿吮吸奶水会刺激子宫收缩,子宫收缩可压紧血管减少出血。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