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了解胎儿嗅觉发育的有关知识

幼教网 2018-07-23 14:07:26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可能我们会以为宝宝是在出生之后才开始有嗅觉,其实不然。当宝宝在我们肚子里的时候,就开始有嗅觉了,而且小宝宝的嗅觉嗅到的味道还不会受到羊水的阻隔。可以说,嗅觉是新生儿最信赖的一种感官。当宝宝刚出生,被放在妈妈肚子上时,他居然会寻着母乳的奶香气,努力往上挪,争取吃上自己人生中的第一口奶。

  胎儿的嗅觉是什么时候开始发育的?

  胎儿的鼻子早在妊娠第2个月就开始发育,在15周左右发育完成,到了第7个月,鼻孔就能与外界相互沟通。

  根据研究发现,28周大的胎儿就有嗅觉了。此时的胎儿,在强烈的、不好闻的气味下,活动量会增加,呼吸速度也会改变,证明小小的他,已然嗅得出气味,且做出反应了。?

  但是,由于被羊水所包围,所以他虽然已经具备了嗅觉,却无法一展身手,自然其嗅觉功能也就不可能得到较大的发展。甚至有的科学家还认为胎儿期是没有嗅觉的,因为子宮内没有空气只有羊水,而嗅觉的传导需要有空气和呼吸,而且胎儿在子宫内也并不需要使用鼻子呼吸。

  尽管如此,胎儿的嗅觉一出生就能派上用场,新生儿出生后的几天内,嗅觉更是快速发展,对气味的敏感度大幅增加,不需要太强烈的气味新生儿就会有所反应了。新生儿在吃奶时能闻出母体的气味,而且以后只要他一接近母亲就能辨别出来。

  如何帮助胎儿嗅觉成长?

  妈妈可以利用宝宝的超强嗅觉,让自己的气味变成他的安抚物。甚至,当爸爸搞不定宝宝时,可以尝试穿上妈妈的衣服,这样宝宝会安心一些。另外,淡淡的薰衣草味道也有安抚宝宝的作用。

  有趣的发现

  待在妈妈肚子里的宝宝对“坏味道”也非常敏感。科学家通过特殊仪器观察到,当宝宝闻到香烟的味道时,会蜷缩得更紧。

  事实上,在许多种类的胎教中,人们往往忽视对胎儿的嗅觉胎教。而嗅觉胎教的天敌是丈夫吸烟、喝酒的习惯。尽管孕妇很想为胎儿创造良好的空气氛围,但是有些丈夫却往往很不容易给予配合,其中最头疼的问题就是那“该死的酒”。

  醉酒人身上散发的酒味对一个不饮酒的人来说是一种酷刑,而对处于妊娠期间的孕妇来说,它的影响就不言而喻了。晚上,当酒气熏天的丈夫摇晃着身体走进家门时,孕妇的情绪可以说是糟糕透了。更何况有些丈夫甚至会直接倒在床上呼呼大睡,在这种情况下,直到次日清晨为止,很多孕妇不知道该如何是好,只能让自己与腹中的胎儿默默地承受这种恶劣的环境,孕妇和腹中的胎儿就如同在地狱里煎熬了一夜。

  除了酒以外,烟味对于孕妇来说也是极其不好的。如果丈夫真心为妻子和胎儿考虑的话,那么,一回到家就需要马上洗浴、刷牙,从而消除所有从外面带回家来的异味。

  为什么胎儿如此需要清新的空气呢?

  首先,那是因为胎儿在子宫内就已经具有嗅觉功能。从妊娠第17周开始,胎儿就开始能嗅到自身周边的气味了。分娩时,胎儿接触过母亲体内的羊水,他就会记住那个气味。曾有调查结果显示:77%的新生儿吃奶时,会选择涂有羊水的母亲的乳头。

  其次,新鲜的氧气是胎儿正常生长和发育的必要因素。成人的脑部重量不到身体体重的2%,但它所需的氧气却占整个身体所需氧气的20%。而胎儿的脑部重量却占整个身体体重的10%,由此可见,胎儿脑部所需要的氧气会更多。因此当孕妇吸入不良空气时,对胎儿造成的不良影响也是显而易见的。

  再次,在身体与心理上,新鲜空气都是保证孕妇良好状态的必要因素。通常情况下,孕妇比平时对气味更加敏感。当其闻到异味时,有甚者会呕吐或发烧,根本去不了人群聚集的地方。冬天,有些孕妇甚至拒绝在室内打开电暖风。

  直到分娩为止,孕妇要尽可能呼吸新鲜空气,闻芳香气味。自古以来,民间就流传 “风入松”的说法,即应努力让孕妇吸入犹如松树林般清新的空气。此外,传统胎教也强调要让孕妇多闻梅花或兰草的芳香。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