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孕七周准妈妈必知的保健常识及育儿知识

幼教网 2018-07-23 14:55:37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一、怀孕第七周的胎儿发育

  这时的胚胎大约有1.2厘米长了,就像一粒蚕豆大小,有一个特别大的头,有一条小尾巴(实际上是尾椎骨的延伸),不过,它几周后就会消失。此时,胎儿已经有肘关节和清晰可见的、有点微微相连的手指和脚趾。牙齿和口腔内部结构正在成型,眼睛已显现出一些颜色,但是一部分被眼睑遮住了。小鼻头正在冒出来,皮肤非常薄,血管清晰可见。其它部分的成长包括垂体和肌肉纤维。

  二、怀孕第七周的反应

  在本周,早孕反应使孕妇难过的日子开始了,除了恶心、呕吐外,乏力的感觉也会非常明显,这种异常的疲倦通常过了前三个月就会消退,当孕妇身体渐渐习惯于怀孕时,就会恢复正常的精力。您的心率突然增快,新陈代谢率增高了25%。由于子宫压迫,您跑厕所的次数也比过去频繁多了,但是您并不会感到尿急、尿痛等现象,这种尿频属于正常的孕期现象,无需治疗,更不会影响到胎儿。

  三、怀孕第七周的饮食

  1、继续补充叶酸:孕妇体内的叶酸是否充足,将直接影响到胎儿神经管的正常发育。所以,在怀孕3个月内,补充叶酸一定要坚持,每天补充400微克的叶酸。可从从某些富含叶酸的食物中获取天然叶酸,如绿叶蔬菜和一些水果、豆类、坚果类食物及动物肝脏都富含叶酸。也可以遵医嘱服用叶酸补充剂。

  2、注意营养均衡全面:孕妇妊娠剧吐容易造成营养缺乏。有的准妈妈孕吐反应特别强烈,几乎无法进食,只能靠输液来补充营养。此时可以喝点淡盐水,以防止呕吐造成的低钠现象。在孕吐反应较轻时,努力多吃一点,特别是多吃含铁丰富的食物,如鸡、鸭、猪的心和肝脏,红枣、葡萄干等。柑橘、杨梅等水果能够增加胃酸,促进肠胃道蠕动、增进食欲,还有助于食物消化吸收,尽量多吃。

  四、怀孕第七周的胎教

  有资料显示,孕妇长期情绪不安,容易导致低体重儿,更可怕的是,严重者还会造成胎儿大脑和神经发育缺陷,从而影响宝宝智力。然而在现实生活中,难免会有碰到不如意的事。另外,准妈妈受到孕激素的影响,也比平时更容易激动。当您感到烦躁或焦虑时,要有意识地花一些时间让自己平静,告诉自己“不要着急,不要生气,宝宝正在看着呢!”您的积极、平和的情绪可以传递给腹中的胎宝宝,这将为宝宝今后的人生打下良好的基础。在各种胎教方法中,音乐胎教有其特殊的为止。胎儿经常接受优美健康的音乐,可以改善胎盘的供血状况,使胎儿更健康地成长。

  五、怀孕第七周的孕妇心理

  这时,您的情绪波动很大,怀孕期间不仅身体起变化,情绪也出现明显变化,甚至出现前所未有的情绪变化。其他孕妇一样也会莫名的生气,事实上,荷尔蒙含量的变动牵引着情绪的波动,从兴奋到沮丧。迅速变化的体形改变了您的形象,而后担忧自己是否有能当好一个母亲的角色……

  虽然情绪波动很大,但需要注意的是,在早孕6-10周是胚胎腭部发育的关键时期,如果您的情绪过分不安,会影响胚胎的发育并导致腭裂或唇裂。因此,现在一定要保持心情愉快,可以适当地听听轻音乐,或做自己喜欢做的事,让您把烦恼和忧虑抛到九霄云外,给胎儿一个愉快的成长环境。

  六、怀孕第七周的注意事项

  1、先兆流产:如果孕妇有阴道流血和腹痛的情况,要尽快到医院检查,这很可能是先兆流产的迹象。检查时,要尽量减少不必要的阴道检查,以减少对子宫的刺激。如果妊娠反应阳性,结合体温和B超检查认为适合保胎时,应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保胎治疗;特别要引起注意的是,如果阴道出血量多余月经量,或其他诊断查明胎儿已死亡或难免流产,应尽早终止妊娠,防止出血及感染。

  2、唾液过多:过多的唾液是妊娠反应的一种表现,多发生于晨起有恶心感的孕妇,唾液增多是孕期出现的正常反应,不必担心。如果孕妇不喜欢过多唾液的感觉,可试着含些口香糖,或用含有薄荷的牙膏刷牙。薄荷牙膏不会影响胎宝宝健康,刷牙后用清水把口腔漱干净即可。

  3、开始准备宽松的衣服:此时的腰围可能还没有什么变化。但要有心理准备,怀孕会使孕妇暂时失去苗条的腰身。可以重新选择适合您的新衣服,休闲款式、有腰带或系绳自由调节腰部的款式、或者家人比较宽大的衣服,都是不错的选择。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