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胎儿系统性超声检查很重要

幼教网 2018-07-24 09:00:35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超声技术应用于产科临床已有40多年的历史,目前已成为孕期保健中必不可少的检查内容,每个孕妈妈在孕期都要进行超声检查。其中孕20-24周的胎儿系统性超声筛查是最重要的一项检查,通俗来说就是各位孕妈妈说的“大排畸”。虽然产检时医院会要求每个孕妈妈都需要做,但是很多孕妈妈并没有意识到这项检查的重要性,或者说并不详细了解这项检查的意义及检查内容,下面我们根据下面的内容来一起看看。

  一、孕20~24周胎儿系统性超声筛查

  此阶段胎儿的大部分器官的结构已经发育完全,是进行胎儿畸形检查的最佳时机。对胎儿进行从头到脚系统性检查,可发现头颈部、心肺、消化系统、泌尿**系统和四肢等畸形。按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原卫生部)《产前诊断技术管理办法》规定,初步筛查的六大类畸形为:无脑儿、严重脑膨出、严重开放性脊柱裂、严重胸腹壁缺损伴内脏外翻、单腔心、致死性软骨发育不良。

  根据国际妇产科超声学会[8]和中国医师协会超声医师分会[3]制定的产前超声检查指南,中孕期系统超声筛查包括。

  1.胎儿数目;

  2.胎方位;

  3.胎心率;

  4.胎儿生物学测量:①双顶径;②头围;③小脑横径;④股骨长度;⑤腹围;

  5.胎儿解剖结构:①胎儿头颅:颅骨强回声环、大脑半球、脑中线、侧脑室、丘脑、小脑半球、小脑蚓部、颅后窝池;② 胎儿颜面部:上唇连续性;③胎儿颈部:有无包块、皮肤水肿;④胎儿胸部:双肺、心脏位置;⑤胎儿心脏:四腔心切面、左心室流出道切面、右心室流出道切面,对可疑胎儿心脏大血管畸形者,建议进行胎儿超声心动图检查;⑥胎儿腹部:腹壁、肝、胃、双肾、膀胱、脐带腹壁入口;⑦胎儿脊柱:脊柱矢状切面观察脊柱连续性,必要时做冠状切面及横切面扫查;⑧胎儿四肢长骨;

  6.胎儿附属物:①胎盘及脐带:胎盘位置、厚度、胎盘成熟度、脐带血管数目;②羊水量:用羊水最大深度或羊水指数评估羊水量;

  7.孕妇子宫:宫颈内口,子宫肌瘤等情况。

  二、超声筛查和诊断胎儿畸形的局限性

  超声筛查由于受到胎儿孕周、体位、羊水量、孕妇腹壁厚度、超声设备及检查者的经验等影响因素的限制,有些结构不能被完全清楚地显示,而且某些胎儿畸形的超声表现随孕周增大而变化,因而超声诊断的准确性受到影响,胎儿畸形检出率不能达到100%。

  超声筛查胎儿畸形敏感性为13.3%~82.4%,平均40.4%。对此,需临床医生与产妇进行充分地沟通和交代,避免不必要的医疗纠纷。

  三、目前,国内外文献报道的部分胎儿畸形产前超声检出率如下。

  1.开放性脊柱裂为61%~95%;

  2.胎儿唇腭裂为26.6%~92.5%;

  3.单纯腭裂为0~1.4%;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