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警惕孕期七大危险信号

幼教网 2018-07-25 10:00:05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危险信号1:阴道出血

  潜在危险:宫外孕、先兆流产、胎盘早剥

  在妊娠早期,如果发现有少量阴道流血,就应警惕宫外孕的可能,及时作B超检查确定胎儿着床位置,患有输卵管炎症的准妈妈更容易发生宫外孕,应加倍小心;同时,阴道出血也是先兆流产最主要的症状之一,准妈妈可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保胎药物,并卧床休息,如出血停止,说明胎儿能够保住;孕晚期如果出现胎盘早剥通常会突然阴道大量出血,发生这种情况要赶紧就医,如果胎儿心跳仍在但较以前微弱,可能需要立即手术将胎儿取出,以保母婴安全。

  孕妇阴道出血,无论是只出了一点点血或者是失血很多,都要立即与医生联系。在没有见到医生时要尽量躺下来休息。

  1、症状:怀孕已28个星期以上,阴道忽然出血。

  可能:有早产的可能,也可能是胎盘脱落,或者是阴道、子宫出血。

  处理:立即去看医生。少量出血可能无关紧要。如出血过多,为了母子的安全,必要时医生可能要采取催生措施,或用剖腹产将胎儿取出。

  2、症状:在怀孕3个月左右,发生阴道出血,腹痛并有不寻常的背痛。

  可能:流产或子宫外孕。

  处理:立即去看医生。如诊断是子宫外孕,要施手术终止怀孕。

  3、只是阴道出血,并无其他症状。

  可能:流产或是阴道、子宫出血。

  处理:去看医生。

  4、症状:在怀孕的头3个月内,时有少量出血。

  可能:孕妇分泌的雌激素及黄体酮不足,先兆流产。

  处理:卧床休息,等血止了再去看医生。如医生诊断是孕妇的性激素分泌不够,会用性激素安胎。

  危险信号2:腹痛

  潜在危险:先兆流产、宫外孕

  在怀孕过程中,孕妇在某些阶段会感觉轻微的腹部闷痛,这种状况大都为正常。但如果是突如其来的腹部疼痛,并且是痉挛性的,这就需要引起重视。在孕早期,剧烈的下腹疼痛并伴有阴道出血,可能是宫外孕或先兆流产的预警。若是宫外孕,腹腔出血会导致一阵一阵如撕裂般的强烈疼痛;若是先兆流产,孕妇的腹部会有明显的下坠感,腹部疼痛不是很剧烈,阴道有出血现象。一旦出现上述症状,孕妇需及时去医院就诊。

  在妊娠12周以前(妊娠早期),只要孕妇有腹痛出现,就应该想到流产和异位妊娠。在妊娠中期以后出现腹痛,要考虑到早产及正常位的胎盘早剥。

  流产时的下腹痛,在先兆流产、难免流产、流产过程发生感染时,表现不尽相同。主要有少量的阴道出血,有时伴有轻微的下腹痛、腰痛及下坠感。进一步发展,阴道出血量增加或因宫腔内存在血液或血块,可刺激子宫收缩,导致下腹部阵发性剧痛,或痉挛痛,并有坠胀感。随着子宫体部的强烈收缩,子宫颈口逐渐开大,出现交替的反复性腹痛。

  异位妊娠时的下腹痛多发生在妊娠部位破裂时,常见的是输卵管妊娠,少见的还有间质部妊娠及卵巢等其他部位妊娠。

  危险信号3:瘙痒

  潜在危险:妊娠期肝内胆汁淤积症

  在整个妊娠期,孕妇可能出现许多症状,瘙痒即是其中的一种。如果全身广泛性瘙痒,尤其是在腹部和掌、趾部瘙痒更加严重些,可伴有轻度黄疸,肝功能检查GPT升高,就可诊断为妊娠期肝内胆汁淤积综合症了,这种病症易引起胎儿窒息、早产、死胎、孕妇产后大出血等,因此孕妇一旦出现瘙痒症状,应做相关化验检查,及时发现及早处理。

  孕妇发生皮肤瘙痒时,可采取以下方法缓解症状:

  1.精神紧张、情绪激动,会加重瘙痒,所以孕妇首先要减轻精神负担,避免烦躁和焦虑不安。

  2.避免搔抓止痒。因为不断搔抓后,皮肤往往发红而出现抓痕,使表皮脱落出现血痂,日久会导致皮肤增厚、色素加深,继而加重瘙痒,甚至还能引起化脓性感染。

  3.勤换内衣内裤。

  4.洗澡时切忌用温度过高的水或使用碱性肥皂使劲擦洗,因为这样会加重瘙痒。

  5.防止食物因素的刺激,如少吃辣椒、生姜、生蒜等刺激性的食物。海鲜的摄入要适量,因为海鲜能加重皮肤瘙痒。

  6.穿纯棉的衣物,避免化纤织物与皮肤发生摩擦。

  7.药物治疗。孕妇需在医生指导下用药,局部瘙痒可外涂薄荷酚、樟脑霜、樟酚酊、樟脑扑粉,必要时可短期选用副作用小的激素药膏,如艾洛松等。全身瘙痒可短期适当服用镇静剂或脱敏剂,如口服扑尔敏片,每日3次,每次4毫克;舒乐安定片,每日2~3次,每次1毫克等,可同时口服B族维生素和维生素C。另外,也可口服或静脉注射葡萄糖酸钙。

  危险信号4:高血压和水肿

  潜在危险:妊娠高血压综合征

  所谓妊娠高血压综合征是指在怀孕的过程中出现高血压、蛋白尿和水肿。高血压症状通常在怀孕20周左右开始出现,高龄初产妈妈的妊高征发病率约为年轻初产妈妈的5倍。这种症状通常会造成准妈妈意识模糊、肝脏肿大、肝功异常等等,还会致使胎儿宫内生长发育迟缓,胎儿畸形率增高等,威胁母婴生命,此类孕妇在孕期应特别留意。

  孕妇高血压食谱

  豆腐拌西芹

  材料:西芹4根,豆腐1块,盐少许。

  做法:

  1 将西芹洗干净之后,切成长细条状盛盘。

  2 在碗里将豆腐磨成豆腐泥,加入盐拌匀,然后将豆腐泥淋在西芹上即可。

  食谱功效降血压

  西芹含有丰富的钾,可以代谢人体内的钠,有降低血压的功效,还含有丰富的维生素(维生素产品,维生素资讯)C、铁(补铁产品,铁资讯)和纤维质,十分适合体形较胖的高血压孕妇(孕妇产品,孕妇资讯)。

  柠檬鲑鱼

  材料:鲑鱼150克,柠檬汁15毫升,酱油、橄榄油适量。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