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孕5-6个月准妈妈的孕期常识

幼教网 2018-07-25 11:24:21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孕5个月

  孕妈妈要特别注意乳房卫生,要保护乳头;要做好孕期保健,积极防止妊娠期并发症;开始准备婴儿用品;应注意腹部的保暖。

  乳房是宝宝出生后的饮食之源。为了母亲及婴儿的健康,在怀孕期间,孕妈妈要特别注意乳房卫生。为了保护乳头,在孕期尤其是后半期,要经常用肥皂擦洗乳头,既保持了乳头的清洁,又使乳头增加耐受力。清洁后,最好在乳头、乳晕上涂上一层油。由于乳房开始胀大,所以要选择较大尺码的胸罩。

  预防胎儿缺氧。首先要做好孕期保健,积极防止妊娠期并发症,如心脏病、贫血、妊娠高血压综合征、肺结核等。其次要及时处理过期妊娠,即应根据胎盘功能、胎儿大小、宫颈成熟度等综合分析,选择恰当的分娩方式。

  婴儿用品以及生产时的必须用品,现在应列出一个清单开始准备了。

  如果以前有牙病,那么这时就应该着手治疗了。平时还要多注意口腔卫生。

  到了5月份,应注意腹部的保暖,并防止腹部松弛,最好使用腹带或者腹部防护套。

  孕6个月

  对进行胎儿运动训练;性生活以每周1~2次为宜;培养散步习惯;争取睡1~2个小时的午觉;吃些富含粗纤维的蔬菜、水果。

  对胎儿的运动训练确实不失为一种积极有效的胎教手段。有些孕妈妈对进行胎儿运动训练表示担心,认为锻炼会伤害了艾尔,其实这种担心是没有必要的。胎儿在4个月时,胎盘已经很牢固了,胎儿此时在母体内具有较大的空间,而且羊水环绕着胎儿,对外来的作用力具有缓冲作用,可以保护胎儿。所以,孕妈妈对胎儿进行运动训练时并不会直接接触到胎儿,这一点可以放心。

  妊娠中期的性生活以每周1~2次为宜。值得注意的是:妊娠期的性生活应该建立在情绪胎教的基础上。所以,舒心的性生活可以将爱心和性欲充分地融为一体。白天,丈夫给妻子或妻子给丈夫的亲吻与抚摸,这种爱的暖流会传到对方的心田,这对于夜间的夫妻生活大有益处。反过来,夜间体贴的性生活又促进夫妻白天的恩爱之情,使孕妈妈的心情愉快,情绪饱满。

  此外,丈夫的精液中含有一种精液胞浆素。它具有与青霉素相媲美的抗菌功能,能够杀死葡萄球菌等致病菌,可以清洁及保护妻子的阴道。

  这一时期没有养成每天散步习惯的孕妈妈,应从此开始培养散步习惯。怀孕之后,散步是一件乐事。在散步的过程中,胎儿也会配合孕妈妈舒展筋骨,如果你对他(她)说:“乖乖,马上就到家了。”他(她)便会安静下来。散步的时间以早晨10点到下午3点时最佳。这个时间内最不容易引起子宫收缩。但如果在盛夏的这个时间散步,可能会因中暑而昏倒。不如利用早晨或傍晚的时间进行。比如,利用傍晚去购物的时候,顺便散散步,这个方法比较不错。

  从这个时期开始,孕妈妈进入了非常容易疲劳的时期。要充分休息,注意防止睡眠不足。如可能的话,每天争取睡1~2个小时的午觉。

  这段时期孕妈妈容易便秘,所以应该吃些富含粗纤维的蔬菜、水果。另外还需要多饮水,而牛奶也是一种不错的利于排便的饮料。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