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怀孕第一个月需要四点注意

幼教网 2018-07-25 11:39:55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面对这充满惊奇与喜悦的10个月,准妈妈最关心的,莫过于母体与胎儿在每个月的变化及注意事项,想知道你与宝宝在这10个月中会有哪些改变及互动吗?让我们带你一起来体验独特而奇妙的怀孕之旅吧。

  孕期第1个月(1~4周)

  母体及胎儿的变化

  子宫直径约5厘米,羊膜腔则尚未形成。

  卵子和精子在输卵管内受精之后,便形成受精卵,受精卵在往子宫内移动的同时,会开始进行细胞分裂,在受精后的5~6天,受精卵会植入子宫内膜里,称为着床。受精卵着床后,会从母体中吸收养分,开始成长,此时称为“胚胎”。胚胎会在子宫内的胎囊中,受到妥善的保护,且胚胎拥有尾巴和鳃,开始为形成将来的脑、脊髓和心脏做好准备。

  1 孕期营养要注意

  饮食多样化营养更均衡

  为了提供给胎儿良好的成长环境,准妈妈必须注重营养的均衡摄取,让饮食多样化,不偏食、不挑食,才能充分摄取到完整而丰富的营养。营养师李祥瑞指出,怀孕后应少吃油炸类及腌渍类的加工食品,避免增加身体负担;多选用深绿色的蔬菜及荚豆类、绿芦笋等,以增加叶酸的摄取。

  2 生活起居别担心

  多休息保持充足睡眠

  怀孕之后,准妈妈常会觉得精神不佳,动不动就想睡觉,其实这是正常的生理现象,原因在于体内激素的改变,再加上刚开始既期待又怕受伤害的怀孕心情,都会让准妈妈感到疲惫不堪。提醒你,怀孕初期如果过度劳累,容易造成流产的意外,因此,充足的休息与睡眠对准妈妈来说十分重要,尤其是高龄产妇或曾有流产史、患有慢性疾病的准妈妈,更要避免过度劳累,想休息的时候就尽量休息。

  3 产检重点告诉你

  别忽略初次问诊的重要性

  建议有怀孕计划的女性,如果发现月经到期没来时,最好立刻前往妇产科验孕确认,因为愈早确定是否怀孕,就可以愈早为照顾自己与胎儿的健康做准备。提醒你,对于第一次到妇产科验孕的女性来说,“问诊”可说是相当重要,如果没有做好确实的问诊内容,很可能因为误判月经周期而影响到对于怀孕资讯的了解,如预产期的计算。所以在初次问诊时,须尽量提供正确且详尽的内容。

  4 给给准爸爸的小提醒

  请与老婆“共同怀孕”

  怀孕对夫妻双方来说,都是一段奇妙的体验,虽然胎儿的成长是在母体内进行,但准爸爸的重要性也勿庸置疑。怀孕之后由于生理上的变化,准妈妈常会出现莫名的焦躁感,此时准爸爸要有“共同怀孕”的心态,多花时间去陪伴、安慰老婆,让老婆可以更放心。

  妇产科医师的叮咛

  服用药物要主动告知

  准妈妈若在不知道自己怀孕的情况下,曾于近期了用过药物,最好能在初次问诊时主动告知医师。一般来说,准妈妈服用的药物如果是感冒药、胃药、止痛药等,只要药量不大,一般不会对胎儿产生很大影响。但如果是一些抗病毒药物,或是服用的剂量较多,就可能影响腹中的胎儿,为了谨慎起见,最好向妇产科医师咨询较为妥当。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