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如何培养孩子的非智力方面能力

幼教网 2018-07-26 14:31:34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如何培养孩子的非智力方面能力

  培养孩子,不仅仅是培养他们的智力,更重要的是非智力因素的培养。非智力因素有很多,包括不受智力影响的行为、性格、习惯、品德等。那么,爸爸妈妈们怎么样培养孩子非智力因素方面能力呢?

  1、培养孩子良好的生活习惯

  发展心理学认为,心态决定命运,细节决定成败。孩子良好习惯的养成,往往是在孩提时代就形成的。所以要让孩子从小养成良好的习惯,形成初步的时间、纪律观念。这些适当的约束可以避免孩子产生“以自我为中心”的意识,更懂得身边人的感受。

  2、营造和谐的家庭环境

  和谐的家庭气氛有助于帮助孩子养成积极的生活态度,并且自觉地参与到家庭活动中去。父母之间互相的爱护、关心;对长辈的体贴、照顾,都能够使孩子形成自信、亲切等积极情感。如果生活在不和睦的家庭环境中们就会导致孩子缺乏安全感,对周围人不信任,甚至是有暴力倾向。

  3、保护自尊心,增强自信心

  孩子虽然年龄小,但是也是一个独立的个体。家长要学会洞察他们的内心世界,要用引导的语气去和孩子交流,而不是将自己的意志强加给孩子。对于孩子一点一滴的进步,父母都应该及时给予肯定鼓励。

  4、培养孩子养成生活的独立性

  现阶段的很多孩子都是独生子女,由于父母的过度保护,会导致孩子根本没有生活的自理能力。久而久之,孩子就形成过分依赖的个性,从而导致长大后形成人格障碍。

  5、培养孩子的交往能力和爱心

  交往能力对孩子的一生是很重要的,活泼开朗的个性能够让孩子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即使有挫折,也能够乐观的面对和解决。这时,父母应该多用鼓励的口吻,让他们始终都保持活泼和开朗。

  父母首先要有健康的人格,才能够去影响孩子。在生活节奏日益加快的今天,家长除了要为生活忙碌外,回家后更要打起精神做孩子的表率。这样才能够让孩子在宽松的氛围中,培养他良好的非智力因素。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