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杭州市濮家小学教育集团校长——黄凤英

家长帮杭州站 2018-07-26 17:20:29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黄凤英,浙江省特级教师,浙江省科研型校长,2004年由温州人才引进到杭州,现任杭州濮家小学教育集团校长、书记。

  杭州濮家小学教育集团,是杭州市实验学校,杭州市小班化教育示范学校,杭州市江干区城区一级A类学校。集团现有濮家、万家、笕新三个校区。

  集团能有不断的发展和进步,是在黄凤英校长的带领下,全校教师进行了一番努力探索得来的成果。学校先后针对学生生活比较单一,课业负担偏重,后端孩子未能得到充分关注等问题,提出努力打造阳光教育,积极探索育人新模式,取得了骄人的成绩。

  教育教学思想:阳光教育

  阳光教育理念:“阳光教育”学校坚持了十多年,它是指一种给学校的校园生活带来光明、温暖和生命活力的教育。它以“积极心态决定幸福人生,健康方式铸就未来发展”为口号,全面培育“七彩阳光少年”。

  提出“阳光教育”的背景

  “阳光教育”针对的是学校存在育人目标单一,偏智育,急于求成,育人实践枯燥无味、缺乏童趣,育人评价重成人外力干预、缺儿童自身内省。黄校长认为,学校教育应具有强大的生机和活力。

  “阳光教育”的“阳光”,对濮家小学来说是有特别的含义的。2006年,濮家小学的28位同学荣获“阳光伙伴”全国总冠军。“阳光伙伴”活动是由教育部组织的大型体育励志类集体竞赛。比赛形式以28人为一组,不限男女、高矮,参赛队友之间两两绑腿、肩搭着肩,形成“28人29足”的阵式,进行距离为50米的集体赛跑。这支队伍最终战胜众多对手,冲出杭州,走出浙江,决胜长沙,捧得全国总冠军奖杯,并以8.88秒的好成绩打破该项活动的吉尼斯世界纪录,还入选了2007年杭州市“感动校园十件实事”。这带给濮家小学的全校师生一种强烈熏陶、感染和震撼,给学校构建充满生机的阳光校园以深刻启迪。也由此,学校开始了“阳光教育”的实践征途。学校希望通过“阳光教育”,学校里的每一个孩子都能够有梦想、有追求,能拼搏、能合作。经过全面实践与研究,学校的省级课题《培养“阳光少年”,探索“阳光教育”——构建让孩子身心充满阳光的学校生活》先后荣获浙江省、杭州市基础教育科研成果评比一等奖。同时,由此深化的国家教育部课题《培育“七彩阳光少年”:学校育人模式转换的新探索》成功立项,正逐步为学校育人模式的转换提供创新的思路、完整的内容、有序的运作机制和规范的操作方法。

  育人模式转变的新探索

  在育人模式转变的研究过程中,学校越来越清晰地感受到,学校教育更多的是在特定的环境下发生,不能与生活实践建立有效联系。不得不承认,知识传递和技能训练仍然是教学的基本方式,多数时候这种传授与训练是可以脱离情境的,但是实践能力的培养和优秀品格的养成却是“书上得来终觉浅”的。也正因为是真实情境的缺失,割裂了知识与生活真实的联系,知识、能力不能有效迁移,使得学校的教育只能在特定的环境中有效达成。

  由此引发学校思考:学校教育如何创设更多“全真的学习情境”,让实践更加真实,让感受更加真切,让教育更有实际效果。

  这种新的学习模式就是让学生面对真实的世界,解决实际问题。的确,理想的教育不应止于课堂、校园,而应到真实的社会中,走向大自然。于是,学校以阳光课程的核心理念为指导,建设“三场”来创建拓展课程的全真学习情境。

  3

  实施课程的全真学习情境:“三场”

  “三场”是指“阳光农场”“阳光工场”与“阳光商场”。“三场”不只是学农、学工、学商,而是各类课程整合实施的基地,在这里可以体验劳动的乐趣,可以写诗作画,可以进行科学实验成果应用,可以培养学生的财商。师生劳动是真实的劳动,制作是真实的制作,经营是真实的经营,公益是真正用孩子辛苦赚来的每一分钱去尽心完成的。

  1.“阳光农场”

  笕新校区的屋顶农场开辟了面积为1200多平方米的耕种区和养殖区,分灵动小池(水上作物、水产养殖区)、缤纷果园(水果培育区)、妙趣农庄(农作物种植区)、向阳花圃(校花向日葵环形区)、猪宝堡(猪圈顶上种甘蔗、中间养小猪、下面是沼气池)等五个区块,创建农场实景,每班各有三分三,实施自动化灌溉和生态化种植。学校聘请了省农科院专家为顾问,借助“欧盟”生态项目,申报“国际生态学校”,使之成为实施自然实践、生命教育课程的重要基地,为学生创设全真的学习环境。

  学校创建“生态课程”六大实践主题,开展丰富的劳动教育、生态教育活动。在田间挥汗,替代了单调的广播操;在播种中,学会了耐心与等待,体验了生命的奇迹;在种植中,获得了现代农业科学知识;怕脏怕累的小公主可以撸起袖子喂小猪;衣来伸手的小皇帝亲手栽种蔬菜,深刻地体会了“粒粒皆辛苦”的含义。

  2.“阳光工场”

  “阳光工场”:建设集机器人室、科教模型室、木工坊、模拟运动室、创新实验室为一体的大型综合科技生活一体化的活动空间。笕新校区的“阳光工场”面积达600平方米,共18个空间。

  利用“阳光工场”研发STEM+课程。STEM+教育并不是科学、技术、工程、数学教育的简单叠加,而是要将几门学科内容组合形成有机整体,用多种学科的知识来共同解决,以更好地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与实践能力。学生在“阳光工场”,以生活中实际存在的问题为导向,开展解决问题的研究,利用智能硬件结合学校的木工工艺、3D打印、电子工具、科教模型等设备进行创新、创造甚至发明。比如声控灯,蓝牙音响、气象观测站、木钢琴等等。“阳光工场”成为了学生科技互动展示和学习探索的空间,是创造发明的重要基地。学生何中天为妈妈的工作分忧,发明了《蠕动驱动双向全能型配药装置》获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项目一等奖。

  3.“阳光商场”

  “阳光商场”:是学校的少先队大队部组织下,孩子们进行果蔬、工艺品交易,旧物回收以物换物的综合实践基地。笕新校区的“阳光商场”实体店面积不到100平方米,设有货柜、收银台,整齐摆放各类物品,定时开展经营业务。“阳光商场”培养学生的财商,诚信经营,经商有道;让学生知道每一分钱都来之易;也知道怎么花钱才是有意义的,身体力行,用自己赚的钱做公益,去践行“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的公益宣言,打造濮小公益品牌。

  “阳光商场”实施CEO课程,推进“销售助理—销售达人—阳光濮商”层级运作机制,培养有社会责任担当、实践创新意识的“阳光濮商”,借力义卖,合作企业,扩大濮小公益影响力。模仿“阿里闲鱼”开展以物易物。学生将自己旧物摆上货架,标出价格或写明自己希望交换的物品,还有人会写上关于物品的小故事,让交易增加了情感的交流;商场里,孩子们出售“阳光农场”种植的绿色蔬菜、水果或“阳光工场”制作的手工作品、3D模具等,将所得款项全部捐给集团少先队大队部自行管理的梦想基金,用于公益慈善支出;学校每年会在迎新年和六一儿童节开展的大型活动中,整合进行义卖活动,让孩子们的节日快乐而又温暖。

  “三场”相对独立,又相互联系。如利用工场实验室进行研发,到农场进行实践应用,收获成果再到商场交易,交易所获得的报酬又可以投入研发。学校以“三场”为平台,开展了“三节”(工科节、农科节,义卖节)活动,切实保证拓展课程中的真实空间,真正的实践,真切的体验。

  在核心素养方面,小学阶段应该重点培养哪些方面

  濮小教育集团的三个校区,在集团共同的阳光教育的文化引领下,各校区通过多年的努力,形成了三个不同的校园特色——濮家校区体育特色学校,万家校区艺术特色学校,笕新校区科技特色学校。三大特色犹如三驾马车驱动集团化办学的快速发展。“三场三节”的建设和活动开展,为孩子的学习和活动提供了真实的实践机会。学校特色,创新模式,实现了学校课程改革。濮家小学的阳光课程主要指向三大核心素养,它分别和特色学科相对应:健康、乐学、尚美。

  健康:不仅包含身体健康,也包含心理健康。比如说孩子一定要有自信,要有一定的抗挫折能力,要善于合作交往等。

  乐学:包含好学和会学,好学是要培养学生的好奇心和学习兴趣,会学是培养学生具有良好的习惯和思维方式。

  尚美:包含艺术美和品德美。要指导学生提高艺术素养,养成良好乃至高尚的品格。

  黄校长说,学校对三大核心素养是有计划的,希望通过六年小学阶段的学习,濮小的毕业生都能够具有健康、乐学、尚美的品质,都能成为“211阳光少年”。“211阳光少年”也是与学校的学科特色相对应的,是指学生要具备至少两项体育技能,一门艺术技能,还必须参与一个科技项目的研究。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