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2018升学问题解答@杭州二中白马湖学校小学部

家长帮杭州站 2018-07-27 10:51:16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杭州二中白马湖学校创办于2015年9月,这几年都很受关注。学校的理念是让儿童在游戏中学习,在活动中感悟,在阅读中思考,在课程中成长。

  学校分设小学部和初中部,由杭州二中原副校长、副shuji,化学特级教师王发高担任校长。

  将在马路对面建一个新校区

  小学部整体搬过去

  一开场,王校长先介绍了家长最关心的问题。杭州二中白马湖学校小学部目前有1-3三个年级,2018年小学部计划招收六个班,180名学生。

  虽然是新学校,但为了让学生有更大的活动空间,接下来,还要在马路对面建一个新校区,小学会整体搬过去。小学部全部是小班化,30人一个班,采用双语教学。大家很关心的师资情况,王校长列了几个数据:70后80后教师占总教师数的66%,这个年龄段的老师经验丰富也最有战斗力;省市教坛新秀占总人数的31.6%,这个荣誉在业内非常有分量,学校非常看中教坛新秀这个荣誉,另外还有两位省特级教师;男教师所占比例为29%,这在小学里算很高的比例了。

  开设了50多门选修课程

  另一个家长很关心的问题是课程。王校长说,除了基础性学科,学校还开设了50多门选修课程,有些课程各个年级学生都可以参加,有点“混龄编班”的意思。

  王校长说:“在白马湖学校,衡量老师的标准有三个:自己的课要能上好、至少能开出一门拓展选修课、能胜任班主任。”

  “杭二中很重视学生社团,学生社团在国内也小有名气。因为随着社会分工的细化,走上社会以后,孩子的团队组织能力和参与、协作意识对其职业发展非常重要。在小学,我们希望多给孩子一些自主的机会,培养这种意识。各类活动的主持、晨会的展示等均由学生团队担当,老师只当幕后导演,让孩子走向前台。到高年级则可与初中对接,组织学生自主社团”。

  “拓展选修课的选课也有规矩,一旦选定就得学完规定课时,不能学了几天觉得没意思就换一门,这也是培养孩子的责任意识、契约意识。50多门课中选择两门,也很考验孩子。”

  家长问答

  家长提问环节,原本只安排了十分钟,王校长主动延长时间近半个小时,细心解答了家长的提问。

  问:面谈中学校会关注孩子哪些方面的表现?

  王校长说,在招生面谈中,学校会比较关注孩子的综合素养,包括思维品质、语言表达、团队意识、专注与主动性等方面。

  问:进了一年级,家长要陪着孩子做作业吗?

  王校长说,小学一年级不太会有书面家庭作业。但总的来说,不建议全程陪伴孩子写作业。可能有的家长以为,陪在孩子身边写作业,可以第一时间纠正孩子的作业错误,其实不然,学习的过程本身就应该是一个“试误”的过程。一些孩子身上缺乏自主判断的“依赖症”,很可能就是被家长给“陪”出来的。完全可以用事后检查、订正代替全程陪写,家长也省力。另外,也不建议家长在发现孩子作业写得快就急于给孩子增加“家长作业”,很多孩子的“拖延症”就是这样给“及时惩罚”出来的。

  问:网上报名如果报五六所学校,会不会影响录取?

  王校长说:“录取应该不影响,不过如果报五六所学校,孩子也太累了吧。”

  问:小学部能不能直升初中部?

  王校长的答复很明确:小学不能直升初中,但在市教育局招生政策允许的范围内会优先考虑。如果不能进入我们的初中部,可以按招生政策参加公办初中或其它民办初中招生。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