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阻碍孩子养成阅读习惯的家庭因素

幼教网 2018-07-27 11:12:21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阻碍孩子养成阅读习惯的家庭因素

  父母缺乏“以身作则”的观念

  儿童喜欢模仿,且模仿的物件往往是大人,培养子女的阅读兴趣,可从树立良好的榜样开始。父母本身喜爱阅读,暇时一卷在手,陶醉其中,子女便在耳濡目染中,油然对书本产生一种喜爱的心情。假如父母自己对阅读毫无兴趣,一年之内难得摸上几回书本,则会造成言者谆谆,听者藐藐,如何产生亲子共读的想法呢?

  父母未能多读给子女听

  学前儿童,自己还未有阅读能力,培养其阅读兴趣之道,在于多读给他们听。儿童富于想象,敏于感受,所读的范围应该广泛。上自书本如童话故事,下至说明书如新玩具的指示,都是现成材料。

  然而,许多家庭的父母常常借口忙着赚钱,以为只要替孩子购置书籍,就算已经尽到责任了,却疏忽了应该做好多读书给子女听的重要性及必要性。

  缺乏各式各样的阅读材料

  阅读兴趣不能在书本的“真空”状态中养成,国内一般家庭通常无法购置各式各样的书刊,又不知道可向图书馆借阅或和邻居朋友们交换传阅,以弥补家里书刊之不足。

  强迫孩子阅读

  兴趣源自愉快的经验,强迫儿童去阅读,阅读本身即成为一种痛苦的经验,是惩罚而不是享受,与兴趣成长的过程背道而驰,致使儿童产生反抗的心理,最后对阅读非但不感兴趣,且恨之入骨,看了书本就怕。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