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女性怀孕以后的生理变化

幼教网 2018-07-27 11:12:46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女性怀孕以后,身体上的生理变化很大。特别是生殖系统的变化更为明显。妊娠期的生理变化大致有以下几个方面。

  阴道扩张

  在妊娠早期,阴道组织也发生变化。

  阴道将更容易扩张,以备分娩,肌肉细胞增大,黏膜层增厚。由于增生及血运增加,阴道黏膜肥厚充血,阴道壁组织松软,伸展性加强,有时出现静脉曲张。

  乳房明显增大

  乳房主要由腺体、输乳管、脂肪和纤维组织组成。输乳管互相汇合,通往乳头。在妊娠前3个月中,大部分输乳管开始发育,乳房也迅速增大。在孕妇停经2~4周后,就会发现乳房增大。触之有坚实感和痛感,静脉比平时更粗大更多,分布在皮肤表面。

  血容量增加

  血容量在妊娠期增加约1.5升。一般非怀孕女性的循环血液量约为5升,孕妇可达6.5升。女性从怀孕10周开始,血容量逐渐增加,在妊娠末3个月期间趋向平稳。子宫需要25%左右的额外血液量,乳房和其他重要器官,甚至牙龈等都需要增加血液供应。血液的液体部分(血浆)的增加比红细胞的增加在比例上要大得多,形成血液稀释。

  心脏负担加重

  由于体内有更多的血液流动,心脏便要承担更多的工作。到妊娠第3个月后,心脏增加的工作负荷量达40%,心脏只好不断扩大,以便适应附加的工作量。

  肺的负担增大

  为了更好地向增加的血液提供氧气,肺也必须承担额外的工作,加之胎儿生长的需要,气体交换需求量的增加,孕妇的呼吸频率比正常人稍快,有时可能感到气急。

  肾的负担增大

  肾负责过滤和净化血液,血液增加了近25%~50%。因而肾的任务也就加大。它必须比以前更快地清除诸如尿素和尿酸等体内废物。

  牙齿缺钙

  孕妇在妊娠期大量分泌的妊娠激素将使牙龈边缘变得松软,以致易感染。牙齿也因缺钙而变差。防止牙龈病变的最好办法是吃些富含钙质和各种维生素的饮食,并避免吃甜食。

  此外,孕妇的关节、皮肤、指甲、头发也都会有不同程度的变化。

  胎盘的生成和发育

  受精卵为了能在子宫壁内着床,部分长出细微的指状窦,称为”绒膜绒毛”。

  这些绒膜绒毛发育变成胎盘,给胎儿提供营养、氧气并排泄废物。胎盘发育很快,在妊娠头3个月内会发育成为一个很有效的“化工厂”。不断分泌雌性激素和妊娠激素,以保证生殖器官健康、胎儿的发育和为产后乳汁分泌做好准备。

  子宫增大

  为了容纳日渐长大的胎儿、胎盘及其周围的羊水,子宫内部容积必须增大。怀孕2个月后子宫超出盆腔升入腹腔,可在下腹摸到胎儿。足月时,子宫容积要增大1000倍左右,子宫的重量最后增至24倍左右、从原来的60克左右增至1200克左右。妊娠使子宫血管增粗,弹性增加,胎盘供血丰富,以供给胎儿足够的营养。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