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2018升学问题解答@杭州长江实验小学

家长帮杭州站 2018-07-27 11:21:29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2018升学我要问@杭州长江实验小学校长丁杭缨

  Q:今年学校新一年级计划招几个班,多少人?

  丁杭缨:今年学校和去年招生人数一样,招6个班,每班35人,总共招210人。

  Q:教育圈一直在提“适合自己孩子的教育,才是最好的教育”。跟其他学校比,长江实验最大的特色是什么?怎样的学生更适合长江?

  丁杭缨:长江实验最大的特色是“小班化”,不仅是人数上的少,更重要的是一种理念。我们特别关注课程改革,有很多选修课供孩子选择,让他们在选择科目的过程中不断发现自己,为今后成长提供更多可能性。

  还有育人模式,长江一直希望做从一群人的教育到每一个人的教育。不仅落实到课程选修上,课堂上教师要关注每一个孩子,也要有个性化评价体系等等。

  长江会关注孩子的责任心、品德等方方面面的素养,但最关注的是孩子的可持续发展能力。比如他对一件事物的敏感程度,一个新事物出来了,他能否捕捉分析这个信息。只有坚持去探究,才能让他走得更远。

  Q:近些年,长江实验面谈学生的同时也会给家长出题。为什么要考家长?

  丁杭缨:其实这不是考家长。过去孩子们在面谈时,家长比较焦虑,怎么来舒缓情绪的同时又能起到教育的作用?比如有一年,我们做了关于家长的问卷调查,涉及“虎妈”“猫爸”等各种教育话题,学校希望家长们能静下心来,认真思考“我应该追寻怎样的教育”。同时,我们也希望从中找到一些在教育理念上与学校相互契合的家长。

  Q:这两年长江实验的课改一直走在前列,学校开设了100多门特色课程供学生选择。哪些课程既有长江特色,又受学生欢迎?

  丁杭缨:长江有很丰富的高端课程。如MMUN青少年模拟联合国课程,NASA的未来科学家课程,STEM未来工程师课程等都比较受欢迎。最新又新开发了一些,如越剧,让孩子们有深入的机会被传统文化熏陶。孩子进入长江后,这些课程都能很好地助力他的发展。

  Q:长江有一门儿童哲学课程,1—6年级必修。为什么这么重视孩子哲学思想的培养?

  丁杭缨:我觉得长江的孩子要有不同的气质,希望他们在迈向未来的时候,儿童哲学可以打好基础。孩子天生就是个哲学家,现在最怕的就是因为学业、学科、作业的负担,孩子没有时间思考自己、思考我们生活的这个社会,这也是对孩子创造力的掩盖。这门课希望孩子们能爱上哲学、爱上思考。

  Q:听说今年学校每月设立了一个哲学日,这一天有什么特别的地方?

  丁杭缨:学校把每个月第三周的星期四定为“长江哲学日”。在这一天,各学科都不布置回家作业,唯一的要求是让孩子去思考。减负,把作业量减下去比较容易,但没有作业的这一天怎样过更有意义?孩子成长过程中很需要质的提升,那就是思考。

  从3月份的哲学日情况看效果很好,孩子、老师甚至家长都参与进来。其实这些哲学命题没有标准答案,只要符合逻辑、言之有理即可,最重要的是要有自己的想法。

  Q:现在越来越重视家校沟通,长江在这方面有什么样的动作?

  丁杭缨:长江的每一个孩子,每学期都有一本学习护照,12个学期下来就有12本学习护照。这些护照我们用雷达图的形式,从“健康、知识、荣誉”三个维度分成5个等级,老师会比较精确地给孩子的各个维度进行等级划分。评价等级只是手段,重要的是让我们的家长知道孩子的优势、短板。

  作为学习护照的配套,我们还有私人订制的家长会。和传统家长会不同,我们是四个学科教师对一个家庭进行个性化“诊断交流”,大大提高了家校沟通效率。

  Q:长江校园里有两个特别“场馆”,它们各自扮演着什么样的角色?

  丁杭缨:学校有两个特别的场馆,一个是“π空间站”。我们想还原数学的本来面目,既有基础的部分,也有好玩的部分。比如馆内有多个时期不同国家的数学教材、作业本等,还有双马双骑士、华容道、鲁班锁、四巧板等益智游戏器具,让孩子们在玩中学。

  还有一个场馆是“木板水印”非遗体验馆。在体验馆中孩子们可以感受木板水印的魅力,知道我们老祖宗的文化从哪来,跟中国传统文化有灵魂上的沟通。而且,孩子们也会在不断雕刻的过程中,知道未来如何去创新。

  Q:长江的食堂很有名,不仅吃的好,还特别卫生。为什么投入这么大精力做好这件事?

  丁杭缨:我们食堂有一个专门的食品安全检测实验室。每天早晨6点钟,所有的菜进来后,都会取样在实验室做农药、新鲜度等指标检测。如果食材没有达到学校要求,我们就全部退货。

  对于饮食,我们不仅讲究健康,还要懂生活。每天吃饭前5分钟还有一个学习时段——介绍食品的各种信息。比如今天我们吃黑木耳,会讲述黑木耳属哪一科,营养成分是什么,人体缺少这个成分会有何种影响等。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