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孕前必知的孕期锻炼禁忌与原则

幼教网 2018-07-30 10:24:14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孕妇不仅要参加一些适当的活动,还应该做一些适宜的运动锻炼,这对母子都有益。适当运动能促进血液循环,加速羊水的循环,并能刺激胎儿的大脑、感觉器官、平衡器官以及循环和呼吸功能的发育;能解除妊娠期身体的疲劳,使孕妇精神振奋;能避免妊娠期肥胖,使孕妇的肌肉及骨盆关节等受到锻炼,为日后的顺利分娩创造有利的条件。

  1.孕期禁忌哪些运动

  应避免剧烈活动和运动,不要参加比赛,不宜跳高、跳远和进行其他腹部活动。孕妇应避免参加打篮球、羽毛球、乒乓球、踢足球等活动。还应避免仰卧位及要求平衡的运动,以防子宫压迫下腔静脉,使回心血量受阻,以及体位不当影响平衡而致跌倒受伤。

  不宜肩挑重担,不要提举重物和长时间蹲着、站着或弯腰劳动,这样过重的活动会压迫腹部或引起过度劳累,导致胎儿不适,造成流产或早产。

  2. 孕期运动要求

  妊娠早期运动要求:在怀孕早期,可选择短途骑女士自行车、打台球、跳交际舞等活动;妊娠进入中晚期后,可选择一些节奏缓慢的运动项目,如打太极拳、散步、做操等。此外,还可做一些轻微的家务劳动。如果以往有流产或习惯性流产史,那么在妊娠早期应尽量多休息,必要时可住院治疗。一般在妊娠3 个月以后,胎儿就比较稳定了,可以适当进行活动。

  妊娠晚期运动要求:怀孕7个月后容易发生早产,在运动上不可过于剧烈,有些活动不宜参加,如弯腰、仰身以及蹲起等,以防导致早产。应尽量减少体力劳动,不宜干重活,只能做一些力所能及的轻活。在家务劳动中,要注意不做活动量大的活,更不要劳动时间过长,使身体过于疲劳。

  3.孕期锻炼的原则

  参加运动的种类、速度、强度、时间要因人而异,不勉强。

  运动简单有效,有规律性,还要循序渐进,速度开始缓慢,以后快慢适中,运动量以中等强度为宜。

  运动种类选择的原则是:避免身体接触性、腹部运动、快速爆发性、跳跃性、缺氧性等运动方式。

  孕妇平衡性较差,运动时预防跌伤;不要下坡跑步,下坡跑步比上坡跑步对关节和肌肉的伤害更大。

  孕妇关节韧带松弛,注意运动时牵拉、伸展的速度和限度。

  运动进行中不宜大量出汗,不宜太疲劳,以边运动边说话而不喘息为宜,运动后勿着凉,注意保暖。

  运动前、中、后注意热量的摄入、水分的及时补充。最好在锻炼前30分钟喝水,锻炼开始后30分钟再喝水,以后还要喝水,每次喝水不少于200毫升。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