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婚检困局怎样才能破解

幼教网 2018-07-31 16:17:22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18日上午,芝罘区妇幼保健院接待了5对自愿参加婚检的新人。11时过后,医务人员通过内线向部门负责人汇报情况时,坐在一旁等候采访的记者清清楚楚听到听筒里传来一句有些惊讶的喜悦:“人不少呀!”

  婚检科的张主任告诉记者,自2003年10月1日改强制婚检为自愿婚检后,到妇幼保健院婚检的人数直线下降,像今天这样一上午就接待5对新人的情况,已很少见了。据粗略统计,去年在芝罘区登记结婚的12000多人中,有600多人做过婚检,婚检率只有5%左右。

  而在婚检过程中查出患病人数高达88人,占婚检总人数的14%左右。其中44人患有生殖系统疾病,3人患有传染病,性病患者2例,表面抗体阳性共22例。针对婚检中发现的遗传病、传染病、精神病、生殖器疾病以及重要脏器疾病等不同的情况和严重程度,该院分别给出了暂缓结婚、不宜生育、限制生育性别等建议。

  然而更让医务工作人员担忧的是未参加婚检人的健康状况,毕竟不参加婚检不等于不存在问题。自2000年1月起至2003年9月底实行强制婚检期间,全市婚检的疾病检出率一直占婚检总人数的8%左右,仅芝罘区妇幼保健院就查出1412人患有生殖系统疾病,72人患有传染病,137人患有性病。去年我市43000多对新人缔结良缘,一至两年后,其中一部分人将不得不面对诸如婚姻质量不高、新生儿出生有缺陷等问题。

  对婚检说不的理由

  体检与婚检不能等同

  “我们在一起都已经2年多了。”登记现场的准新郎李先生告诉记者:“来登记只是让她心里更塌实一些。”对于婚检,李先生很含蓄地表示:双方早就已经“透明”,彼此已对对方的身体状况等等都了如指掌。而强烈要求结婚登记的准新娘更是直接明了地表示:婚检是多此一举。

  看来,双方都把自己当成了大夫,用前期的同居代替了婚检过程。而实际上,先天性心脏病、慢性尿毒症等疾病潜伏在体内,一旦爆发便可致命。梅毒只要及时治疗是可以完全治愈的,可怕的是传染给对方,更甚者遗传到下一代,将给未来的家庭带来灾难。以上患者在一段时期或是病发前期并无明显的症状,只有通过婚前医学检查的试验,检测查出阳性指标时才能得到证实。这决不是两个人在一起住一段时间就能够了解清楚的。另外,通过婚检还可以提早发现有无影响夫妻生活的生殖器疾病,保障以后的婚姻质量。

  同时,不少人将婚检等同于体检,认为单位每年都组织查体,婚检无非也就是妇科、内科和其它一些检查以及抽血化验。其实,婚检首先针对的是单基因遗传病和多基因遗传病。单基因遗传病致病基因单一,遗传患病率较高,后者由于致病基因多元,患病几率相对较低。通过婚检可以及时发现,并根据其情况做遗传风险度测算及遗传方式的分析,由医生进行优生指导,尽可能避免生出一个智残或极不健康的孩子。这类内容在常规体检中一般不会涉及。

  另外,由于新《婚姻登记条例》中未明确将婚前医学检查证明作为婚姻登记的一项必要资料,不少人认为婚检已经取消;还有一些人怕提出婚检影响双方的感情;极少人已经知道自己患有疾病,故意逃避婚检,隐瞒对方;部分低收入群体把婚检当成经济负担;部分参加过强制婚检的市民留下了心理阴影,极力怂恿亲戚朋友不参加婚检……

  有关部门出招“救”婚检

  我市推出“菜单”式婚检

  对于市民提出的种种不愿婚检的理由,市计生委的工作人员表示可以理解但不谅解,毕竟婚检是健康婚姻和优生优育的一道保护屏障,夫妻双方实在不应该拿家庭的未来作为“赌注”。

  如果父母是乙肝病毒携带者,遗传给孩子的几率接近30%;梅毒通过母体传播的概率相当大;由婚检避免残障儿、精神病患儿的出生是一种好的方式。婚检排除了严重遗传性疾病或艾滋病、梅毒等医学上影响生育的疾病,避免了众多智障、不健全下一代的出生。不论有无硬性规定,婚检为保护新婚人群以及后代健康都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它的重要性是无可辩驳的。

  卫生部于去年7月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医疗、保健机构免费开展婚前保健咨询和指导,以适应全国婚前保健工作面临的形势,提高公众对婚前保健服务的利用。并指明婚前保健是《母婴保健法》规定的性卫生知识、生育知识和遗传病知识的教育;婚前卫生咨询:对有关婚配、生育保健等问题提供医学意见;婚前医学检查:对准备结婚的男女双方可能患影响结婚和生育的疾病进行医学检查。

  我市有关婚检一改原来婚检项目逐一检查的做法,推出“菜单”式婚检,把婚检项目细分为20多项,准新人可根据个人需要选择检查项目。彻底改变了婚检时不管单位昨天刚查体还是什么时间查的,必须得再查一次,既浪费钱,又耗时间的做法。而是婚检前进行的体检项目不再重复检查,婚检费用随着婚检项目的多少而上下浮动。如生殖系统单项检查5元,优生四项120元……。

  然而以上种种,显然对准新人们没有太大的“诱惑”力。

  婚检“失地”怎收复

  实施免费婚检

  在采访当中,不少未参加婚检的人指明,如果婚检的肝功能、血常规、小便常规、乙肝表面抗原、X光胸透、梅毒、艾滋病血清学检查( HIV)等项目免费,自己还是愿意做婚检的。毕竟,身体是革命的本钱。

  据悉,去年上海、南京、北京、成都等地都推出过婚检免费活动,当地婚检率明显提高。然而免费婚检虽然能提高婚检率,但婚检所花的费用最终由谁来承担,成了港城能否进行免费婚检,以及开展以后能够维持多久的首要因素。因此,有医务人员提出,政府应该发挥引导作用,通过在部分群体中推行免费婚检,让市民体会到政府对新人及子孙后代的重视,使婚检逐渐成为一种法律之外的习俗。

  另外,婚检并没有什么技术难度,主要检测结婚双方有没有遗传病、生殖器官方面的疾病、传染病以及其它方面的一些疾病。这些检查,在港城许多大医院都可以进行。但在2003年10月1日前,做婚检必须要到民政部门指定的医院,如果要开证明什么的,别家医院的检查结果是不被承认的。因此,不少参加过强制婚检的人,留下了医生态度欠佳、过程草率、婚检是程序等印象。有市民据此提出把竞争机制引入到婚检当中来,允许有条件的医疗单位开办婚检业务,通过竞争降低收费标准,提高服务亲和力,吸引婚检当事人主动上门。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