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幼儿园案例分析:纠正幼儿偏食的成功之路

幼教网 2018-08-07 16:32:50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纠正幼儿偏食的成功之路

  案例描述:

  镜头一:

  中午进餐的时间到了,今天的午餐是白米饭、虾仁炒蚕豆和青菜豆腐汤。孩子们洗完手在自己的座位上开始吃饭,教室里一片寂静,只听到碗勺相碰的声音。看到孩子们都吃得津津有味,我心里很满意。这时,我发现洋洋小朋友在饭刚分好时他吃了一口米饭、一口虾仁,刚吃了三口,就和同桌的小朋友说起了悄悄话。发现老师在注意他,就又吃了一口饭,含在嘴里,坐着发呆,约两分钟后,再慢吞吞地喝一口汤,吃一口饭,菜几乎没动。后来我看他几乎都没吃下去就去喂他吃,可当我把青菜喂进他嘴巴的时候他好象要呕吐一样。后来急了就让他把汤倒在饭里自己吃,他连汤带水慢条斯理地吃着。这顿饭他足足吃了一个多小时才把米饭吃完,菜全剩在碗里,理由是“我不喜欢吃”。

  镜头二:

  今天的午餐是米饭、鸡腿和西红柿蛋汤,小朋友们依然是吃得津津有味,才一会儿,就听到一个小朋友喊:“老师,我饭还要一碗。”是洋洋的声音。只见洋洋的碗已吃得干干净净的拿到我前面要我盛饭了,我给他再盛了半碗。再一会儿洋洋已经把饭菜及水果都吃完把碗勺送回来了,他是全班吃地第三快的小朋友。

  案例分析:

  现在生活条件一般都比较优越,家长们对孩子吃的方面更是慷慨解囊,但幼儿的偏食现象却是非常普遍的,有的家长更是束手无策,拿孩子一点办法都没有。幼儿期是孩子生长发育的关键期,摄取丰富的营养是保证身体健康发育的前提。家长对自己孩子的营养与膳食越来越重视,都非常关心自己的孩子在幼儿园的进餐情况,一到放学的时候,家长问老师最多的一个问题就是:“今天我的孩子吃饭好不好?有没有剩饭?”不少家长在教师家访的时候也都会谈及孩子的吃饭问题,普遍反映孩子的吃饭问题是个头疼问题,有的家长采取各种物质奖励哄骗孩子吃饭,有的采取威吓打骂的方式;有的家长更有耐心,干脆追跑喂饭等等,使尽了无数招数,仍不尽人意,他们为此大伤脑筋。由此看来,不少幼儿都缺乏良好的进餐习惯,而不良的进餐习惯不利于营养的吸收,对身体的健康发展产生影响。

  虽然是中班的孩子,但洋洋的自理能力还是不好。特别是就餐,在家几乎都是家长喂饭。偏食、剩饭现象依然存在。遇到自己喜欢吃的东西时,他会吃得很快也很干净,遇到不喜欢吃的东西时,他就会一直坐着,不动一口。最重要的是吃饭的时候不专心,很容易被别的事情所吸引,注意力不集中,就餐习惯不稳定。洋洋的个子长得很大,所以他的饮食一直是他父母所担心的事情。记得刚来班级的时候,他的妈妈就说“不担心别的事情就担心他吃饭,在家时都是父母一口一口地喂才能吃得进去。所以挑食的他,妈妈总是做他喜欢吃的食物来吃。可是在幼儿园,食物是经过营养搭配来制定食谱的。所以难免会有他不爱吃的东西。他的个子长得快,这样偏食一定会对他的身体有一定影响的。这正是他的妈妈所担心的事情,每天问他的就餐情况比问别的事情都要多。我们也在积极的想办法帮助洋洋渡过这个难关。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