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多元智能教育教案:发宝宝多元智能

幼教网 2018-08-07 16:35:16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多元智能",我们耳熟能详,但它对父母养育宝宝有什么意义?

  "多元智能"的理论,是美国哈佛大学著名心理学家加德纳在1983年提出的,从诞生到倡导已经走过了27年的历程。

  多元智能的理论把人的智力分为八大方面——语言智能、逻辑数理智能、音乐智能、肢体运动智能、人际智能、视觉空间智能、内省智能和自然观察智能。

  我们为什么这么做?

  了解多元智能理论的重要意义,并不仅仅在于它能帮助父母发现和开发孩子的智力,更重要的是它能帮助父母真实细致地了解自己的孩子独特的潜能和特别的个性,帮助孩子更好地成长。

  希望这些努力对你养育宝宝能有所帮助。

  在快乐的音符中培养婴幼儿的音乐智能

  音乐,是世界上唯一不需要翻译的人类共通的哲学语言。

  我们诞生前,伴随母亲的心跳声度过了9个月。以后,我们与自己的心跳和呼吸节律及更精妙的新陈代谢和脑电波活动节律共存。音乐天赋,人类与生俱有。

  婴幼儿和音乐

  大量的研究表明,每个婴幼儿都具有音乐天赋,只是多和少的问题。婴幼儿有着与生俱来的音乐感知力,后天的有意识训练,是培养婴幼儿热爱音乐的关键。

  多元智能理论认为,音乐智能在人类个体天赋中是最早出现的, 3~5岁是发展儿童对节奏和音调敏感性的关键期。音乐智能是八大智能中受遗传因素影响较多的一个,但不能认为只有音乐智能高的父母才能培养出乐感好的孩子。因此,即使父母的音乐智能天分不高也没有关系。注重胎教,让孩子从小在充满音乐的环境中成长,适当引导孩子学习乐器(前提是孩子感兴趣)都能有效地提升孩子的音乐智能。

  音乐可发展人的多方面能力

  音乐可以训练人的思维。研究者经常在从小学习乐器的人身上发现,他们头脑反应快,悟性高。学习乐器的孩子很早就开始锻炼注意力的分配、手眼协调和反应,识谱记谱更能锻炼记忆力。

  * 音乐促使婴幼儿随着音乐做动作,增强他们对肢体的控制。

  * 音乐可以培养婴幼儿倾听的能力,使他们易分散的注意力得到较长时间的集中。

  * 经常听和念有节奏的儿歌和童谣,能使婴幼儿的记忆力和想象力得到更好的提高。

  * 经过良好音乐启蒙的孩子,成年后会表现出乐观进取、不怕失败的精神,多才多艺,独立能干。

  音乐智能较强的儿童会表现出如下特征:

  * 喜欢选择音乐活动,喜欢听音乐、唱歌;

  * 能准确地定音;

  * 容易记住曲调,能顺利并正确唱出或演奏曲调;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关于多元智能教育教案:发宝宝多元智能相关话题在家长帮APP已经有600+文章提供详细资讯

下载APP,查看更多幼升小资讯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更多【幼升小】相关文章请下载家长帮APP
立即下载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