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幼儿园案例分析:吹气球

幼教网 2018-08-07 16:36:32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吹气球

  观察实录

  在科学探索区域,我为幼儿提供了大小不同的瓶子、有洞的瓶子、气球,孩子对游戏的内容非常感兴趣。瞧!黎黎小朋友把气球先放进小瓶子,然后用力吹气,可是,尽管他很用力,小脸都涨红了,气球还是一动不动。他自言自语地说:“可能瓶子太小了,气球没法吹大。”只见他换了个大瓶子,把气球放进瓶口后,使劲吹起来,结果,气球还是没有动静。他急了,这是怎么回事呢?他看看了边上的飞飞小朋友,只见他也正忙着呢,使劲地往气球里吹气,而且他的气球正在慢慢大起来。这是怎么回事呢?黎黎拿起飞飞的瓶子仔细看起来,突然,他发现了飞飞的瓶子上有个洞,高兴地笑着说:“原来瓶子上有洞才能吹起来呀。”赶紧拿起另一个有洞的瓶子吹起来了,当然,这次他很快就把气球吹大了。黎黎脸上绽满了笑容,得意地对我说:“老师,我也把气球吹大了。”我向他伸出了大拇指,表示赞扬。

  案例分析

  这两个孩子对教师提供的材料充满了好奇心,材料与幼儿产生了互动,让孩子能在“玩中学,学中玩”。对于黎黎在操作中碰到的难题,通过自己的观察发现,终将问题迎刃而解。教师应该创设更为宽松,愉悦的探索空间,区域划分的空间要大些,便于幼儿操作。提供的材料品种应体现层次性,多样性。如:瓶子的高矮、大小,气球的颜色、大小等等。另外,游戏之前,教师可以给幼儿明确交代一些基本要求,并提醒幼儿注意的事项。在幼儿游戏时,教师要适时参与他们的游戏之中,加以引导。例如:可以通过巧妙的提问来引导幼儿、可以通过表扬和鼓励增强他们的自信心。在面对幼儿暂时的操作错误时,教师要有耐心,积极地帮助他们把思维转到正确的方向。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