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幼儿园案例分析:爱是相互的

幼教网 2018-08-07 16:38:17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爱是相互的

  案例背景:

  如今的孩子大多都是独生子女,在家中衣来伸手、饭来张口,整天被爱包围着,生活条件具有独特性,使他们无意中以自我为中心,只知获取,不懂给予,加上现在的家长都把自己的孩子视为掌上宝,对其宠爱过度,唯恐自己的孩子被人欺负,受委屈。孩子受到的关心和爱太多,而引导他们去付出关心和爱的机会、措施太少。这样使他们逐渐产生了特殊化心理,形成了过分的'自我'观念,当孩子进入幼儿园,两个教师要照顾全班孩子,孩子们不再受到“众星捧月”,而要同别人分享一份爱。这就导致有的孩子会由于不适应,产生不合群、乱发脾气、嫉妒他人等现象,特别对于入园不久的小班幼儿,情况更为严重,有的甚至会产生心理疾病,如:自闭、攻击他人等。而要解决这些问题就必须进行爱的教育,让孩子明白爱是广博的,爱是相互的,接受爱和付出爱同样使人快乐。

  案例描述:

  片段一:

  我们班有一位叫涵涵的小朋友,记得他刚来我班时,眼角总是挂着眼泪。每次妈妈送他到门口,转身要离开时,他总是要抱住妈妈的腿不让妈妈走。恋恋不舍的地说:“妈妈,第一个接我,一定要第一个接我。”在我的劝说下,涵涵满眼含泪地松开妈妈的手。我把他搂在怀里,拍拍他的背,掏出纸巾为她擦去眼角的泪水,他没有说话,用感激的眼神看我,我对他微笑。涵涵妈妈在临走前,悄悄地对我说:“涵涵的鼻子不好,要靠嘴来呼吸,吃饭时要用嘴一边呼吸一边吃,这样吃饭的速度就较慢,他害怕老师批评、指责他,所以一直都不爱上幼儿园,听了这些话,我开始留心注意涵涵。在活动区游戏时,涵涵静静地坐在椅子上,于是我走过去,轻轻问他:“涵涵,你喜欢玩什么?”他说:“我喜欢看书。”“老师和你一起看好吗?”涵涵高兴得点点头,于是我和他一起看起书来,开始是我讲,讲着讲着,涵涵也不由自主的讲起来,我高兴地说:“涵涵,你好棒呀!能自己看书讲故事,你愿意把故事讲给小朋友听吗?”“愿意”,于是我叫了好些小朋友来听涵涵讲故事,涵涵很高兴,讲得也更起劲了。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