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幼儿园多元智能做中学整合课程

幼教网 2018-08-07 16:46:13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幼儿园"多元智能做中学"整合课程既有"全球化视野",也注重"本土化行动"。课程设计的整体思路力图体现"主题连续体,纵横大贯通",教师教学力求做到"计划课程具体到位,生成课程灵活创新",保证教师合理有效地开展计划课程,鼓励教师积极主动地不断生成课程。幼儿园课程不仅是教师引导幼儿进行的集体探究活动,同时也是教师引导幼儿进行的个别探究活动。

  自《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试行)》(以下简称《纲要》)实施时起,我们在深圳市莲花二村幼儿园开始了"落实《纲要》,开发幼儿园‘多元智能做中学' 整合课程"的尝试。我们希望抓住多元智力理论的根本性问题,扎扎实实地开展借鉴西方教育思想和实践模式并进行本土化实践的幼儿园课程开发。经过5年的艰辛付出,我们初步形成了幼儿园"多元智能做中学"整合课程的基本思路和课程框架,也形成了我们关于开发"多元智能做中学"整合课程的一系列思考。

  一、课程开发的指导思想应该定位为"全球化视野,本土化行动"

  (一)"全球化视野"--有机整合西方多种优秀的幼儿教育课程模式

  全球化时代的幼儿园课程开发应该具有"全球化视野"--这是多元智能理论的要求,也是全球化时代的呼唤。"全球化视野"要求幼儿园课程在整体设计上能够占据国内外幼儿园课程研究的制高点,应该具备宽广背景和多元观点支持。我们在全面研究当今世界上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多种幼儿教育理论思潮和课程模式如多元智能理论(Multiple Intelligences Theory)、蒙台梭利教育法(Nontessori Method)、瑞吉欧教育方案《TheProject of Reggio)和高宽教育方案(The Project ofHish-scope)等的基础上,对这几种幼儿教育理论思潮和实践模式进行了全面客观的比较分析,并特别选择了具有时代精神、广为世界各国教育界运用的多元智能理论作为主要理论支撑,将多元智能理论和具有持续发展态势、可操作性强的蒙台梭利教育法进行有机整合,形成了基于多元智能理论又不同于多元智能理论,借鉴多元智能理论和蒙台梭利教育法又高于多元智能理论和蒙台梭利教育法的幼儿园"多元智能做中学"整合课程。可以说,因为本课程有机整合了西方多种优秀的幼儿教育课程模式,从而使它具有了宽广背景和多元观点的支持。我们在课程设计上体现出了如下特点:整个课程设计集中体现了以让幼儿解决周围生活中的简单问题和进行初步创造为导向的主题课程思路;集中体现了整合多种智能领域或知识领域的整合课程思路;集中体现了不是让幼儿被动学习、机械记忆某些知识,而是培养幼儿态度、发展幼儿能力并学习初步知识的快乐课程思路;集中体现了不是让教师主导课堂、简单说教,而是让教师引导孩子、支持孩子并和孩子一起合作学习的合作课程思路;集中体现了帮助幼儿获得感性经验或第一手资料,让幼儿在对周围的自然和社会不断探索的过程中得到发展的探究课程思路;集中体现了让幼儿在幼儿园的每一天都快乐且有价值的发展课程思路。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关于幼儿园多元智能做中学整合课程相关话题在家长帮APP已经有600+文章提供详细资讯

下载APP,查看更多幼升小资讯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更多【幼升小】相关文章请下载家长帮APP
立即下载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