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幼儿园案例分析:让孩子保持愉快的情绪离园

幼教网 2018-08-07 16:57:05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让孩子保持愉快的情绪离园

  案例的发生:

  火热的夏天悄悄来临,白天越来越长了,为了更好的服务于家长,我园从五一节过后便开始实行夏季作息时间,这样一来,孩子的在园时间便长出了一个多小时。我们倒没觉出什么,可总觉得孩子们比以前更闹了些,特别是最近几天,气温连续居高不下,我发现每到下午离园前的一段时间,孩子们情绪很不稳定。事情还得从几天前的一个下午说起,孩子们进行了一个小时的户外活动之后,依次入厕、洗手、喝水、整理好衣服准备离园,你看他们:不时的看看墙上的表,有的伸长了脖子向门外看,还有的三两个聚在一起,眉飞色舞的说着什么……我看看表,距离园时间还有不到十分钟的时间,象往常一样,我准备再认识几个字宝宝。(我们把古诗、识字等特色学习一般都安排在早上的晨间活动中和下午离园前的一段时间)。刚拿出卡片,就听孩子们一片叹息声:"哎,又要认字呀,我不喜欢","我也不喜欢……"。我有些不解:孩子们这是怎么了……

  离园时间到了,孩子们像出笼的鸟儿一样投进了爸爸妈妈的怀抱,我在一旁静静的聆听着他们的对话,孩子:"妈妈,不是让你早点来接我嘛,你怎么又来晚了?"妈妈:"你这孩子,没到点我怎么来接你呢?"另一个孩子说:"爸爸,明天你早点来接我吧,老师总让我们不是认字就是背诗,真没意思……"听到这里,我不由有些羞愧,原来,是我一成不变的方式引起了孩子们的厌倦。我暗暗发誓,一定要想个办法改变这种现状。

  案例分析:事后我针对这件事进行了反思和分析,觉得大部分责任还是在我们老师身上。现在的孩子大部分都在就餐幼儿园就读,孩子在园一呆就是一天,好让家长们有更多的时间投入到工作中去。这一天中,孩子的吃、喝、拉、撒、睡还有学习等活动都是在老师的组织下有秩序的进行,无形中限制了孩子的很多自由,使得孩子不能想干什么就干什么,因此,孩子在幼儿园中自始至终保持愉快的情绪是至关重要的。这就要求我们在组织活动时要灵活多样,适合孩子的年龄特征和兴趣,当然也包括入园的接待和离园的准备。比如以上发生的事件:本来修改作息时间后,孩子的在园时间就变长了,加之天气炎热,孩子情绪不稳,再让他们进行一些枯燥无味的活动肯定会引起他们的反感,也收不到理想的效果。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