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幼儿园案例分析:被打翻的面

幼教网 2018-08-07 17:01:25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被打翻的面

  今天中午的午餐是香喷喷的香菇肉丝面,由于面比较烫,我一边给小朋友分面,一边叮嘱小朋友:小手端稳、要注意安全、小心烫着。一会儿,忽然听到小朋友喊道:“阿姨,昊昊的面洒了!”一双双眼睛齐刷刷地看着昊昊,只见洒了面汤的昊昊像被吓傻了一样,一动不动的坐在那儿,嘴巴里不停地哆嚷着;“对不起,我不是故意的。”任凭那面汤从桌子上流到身上。我连忙喊:“昊昊,快站起来!”我怕孩子烫着,而他仍然没有反应,于是我快步跑过去一把将他拉开,还好没有烫着。借此机会我问全班孩子们:“你们说昊昊的面洒了该怎么办?”“怎样才能不被烫着?”让幼儿认识到事情发生后,首先要自己想办法,不管面汤是烫的还是不烫的,都应该马上站起来离开,或把两腿分开,让汤水不要溅到自己的衣服上和身体。起码的自我保护意识不能没有。然后我稳定了昊昊的情绪,并告诉他应该怎么收拾,直到他清理干净了,我又打了一碗面给他。

  从这件案例中也折射出一些小问题,一是光打骂和光说理都不行。细想一下,同样情况在家里肯定也会发生,只是这些都被父母“包办”了。家长一般可能对孩子挨训一顿,或是“讲道理”的方式处理孩子的犯错行为,一般很少会让孩子自己去避免这种错误或危险。案例中昊昊看着面汤被打翻,连最起码的自我保护意识都没有,面汤很烫有危险,但只要站起来,危险就可以避免。可见平时父母包办的太多了。二是让孩子为犯错行为负责。孩子做错事,大人管教的重点应该是让孩子体会到,他做这件事情会造成什么样的后果,更重要的是,他必须为这件事的后果承担责任,不是光说“对不起”就完了。昊昊因为边吃边玩而把面汤打翻了,我们千万不能代替他收拾,要让孩子负责把打翻的东西收拾干净。下次,他就会知道,吃东西的时候不要胡闹,否则要自己收拾很久。

  案例告诉我们,对于孩子的事情,我们千万不能包办的太多!且从小让他有责任意识,能做的让他自己去做。只有孩子自身体验到事情的经过,才会使孩子真正的长大起来。所以要让孩子真正掌握并懂得解决问题的办法,老师和家长要多给他们一些引导,多给孩子一些实践锻炼的机会。遇到事情,多鼓励让他自己试一试,但决不能完全替代他!这样,孩子将来才能成为一只自由翱翔的雄鹰!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