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幼儿园案例分析:幼儿上厕所

幼教网 2018-08-08 13:39:37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幼儿上厕所

  小班幼儿正处于自我意识萌发时期,往往会以自我为中心。有的幼儿霸占心理很重,认为什么都是我的,不会谦让;有的幼儿较胆怯,羞于交往,害怕对方拒绝自己,但其内心也是渴望能和同伴说笑游戏的;有的幼儿缺乏起码的礼貌知识,在活动中撞倒了对方或踩痛了对方连一句"对不起"部不说。因此,帮忙小班幼儿在生活小事中构成良好的自我意识,对其自我人格的建构和社会性发展具有深远的好处。

  片断一:小朋友上厕所

  一次活动后休息时,孩子们有的喝水,有的上厕所。这时,厕所里传来了争执的声音:"这是我第一个抢到的!老师,他推我!"

  "不行,我就要第一个!"

  "哇!"哭声……

  原先,小朋友一齐拥到厕所里,由于人多厕盆少,有些小朋友就要等待入厕。可天天就是不愿等,一进去就要抢第一。其他小朋友可不乐意了,他就动起了武力…??像这样的事情几乎每一天都上演好几次。

  小班幼儿刚刚从家庭中走出来,他们的独占心理比较明显。在他们的意识中,"我抢到的就是我的。""我抢不到就打你、咬你。"因此在与同伴的交往中常常发生冲突。环境是重要的教育资源。我们想透过厕所环境的创设和利用,帮忙幼儿获得用心的自我意识。

  我们明白幼儿模仿力极强,个性是小班幼儿,他们能透过模仿去学习攻击性行为,同样也能够透过模仿去学会谦让、互助、分享和合作等一些行为。故事《小蚂蚁搬豆》中井然有序、团结合作的小蚂蚁形象深深感染着孩子,给幼儿树立了好榜样。于是我们把可爱的小蚂蚁画下来,一个一个排好队贴在厕所的墙面上,而且高度和幼儿的视线一般齐。这样,他们上厕所时,看到排着队的小蚂蚁,自然而然地就排好队等待入厕。在等待的过程中,还能够数数小蚂蚁,复述故事中的情节:小蚂蚁排好队,一个跟着一个,很快就把豆豆运到了家里…??"渐渐地,我们再也不用每次休息时都要向幼儿唠叨一句:"上厕所时要排好队,不要争抢。"耳边经常听到的是:"老师,我排好队了。老师,我让东东第一个小便。"……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