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教育随笔:告状

幼教网 2018-08-08 14:37:07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告状

  升入大班后的孩子们的口语表达能力都有了提升,他们经常会主动和老师沟通,告诉老师一些关于他们自己的想法。但是成长的过程中,难免也会出现一些小问题。

  我发现孩子们学会了“告状”。从晨间活动开始,老师的耳边就一直围绕着“告状”的声音:“老师,刘昌睿又推我了!”、“老师,王晟鑫插队!”、“老师,杨钰鑫总是踩我脚,她是故意的!”。一开始,我会出面了解孩子们争执的原因,帮他们弄清楚谁对谁错,然后教育一番,帮助他们化解矛盾。但是发现我一次次的调解并没有使“告状”的现象消减,每天的“告状”声依然在继续。

  我开始反思这样的教育方式是不是有错误,孩子们好像并没有认识到“告状”是一件不好的事情,老师的帮忙调解反而让孩子们有了依赖性。于是,为了改变孩子们告状的问题,我决定用另一种方式让孩子们学会独立解决问题,不再“告状”。

  今天的晨间活动中,王溪媛又来和我“告状”:“老师,刘昌睿刚才把我推倒了!”。为了解决孩子们“告状”的问题,我把王溪媛和刘昌睿叫了过来,让其他小朋友坐成圆圈。和小朋友们讲了王溪媛告状的原因。然后对所有小朋友说:“孩子们,现在你们已经是大班的孩子了,大孩子是要学会自己去处理问题了。所以从现在开始,老师希望你们能够自己来解决和朋友间的不愉快。”接着我对王溪媛说:“王溪媛,你说刘昌睿把你推倒了,你想一想,这件事情应该怎么解决呢?”王溪媛想了想说:“我希望刘昌睿跟我道歉,这样我就可以原谅他了。”刘昌睿听了后连忙说:“对不起!我不是故意的。”两位小朋友对视了一下开心的笑了,其他小朋友也笑了起来。“你们这不是能够解决的嘛?老师为你们感到骄傲,我相信我们班的小朋友都能够自己解决问题,能够自己解决的问题不会来和老师“告状”了,对不对?”孩子们异口同声的回答“对!”

  其实在孩子们成长的路上,老师要用细心和耐心帮助孩子们驱逐成长中的小乌云,让孩子们在阳光下健康的成长!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