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幼儿园节日教案:过节了

幼教网 2018-08-09 10:41:40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活动设计背景

  《纲要》中指出大班幼儿:“喜欢接触、观察身边的自然环境,乐于提问,对自然现象产生兴趣与好奇,注意自然环境的明显变化;能发现生活中的新鲜事物,并对他们感兴趣,乐于告诉成人和同伴;喜欢用普通话与人交流,愿意在集体面前讲话,能将自己想说、想做的事情用语言表达出来;尝试用不同颜色、材料、工具,运用折、撕、贴等简单方法自由的表现,体验艺术活动中的乐趣。”为此,我结合了中国传统节日的特点及幼儿的兴趣所在设计了此活动。同时在活动中使幼儿体验感受欢乐的节日气氛。

  活动目标

  一、活动目标

  1、感受歌曲《过节了》中欢乐的节气氛。2、难跟随乐曲的节奏,尝试用小锣鼓为歌曲伴奏。

  教学重点、难点

  使幼儿能够体验感受到欢乐的节日气氛。

  活动准备

  活动准备:

  一、说一说:过节了

  1、教师:这个月里有什么节日?我们都会做些什么来庆祝节日呢?

  2、教师出示玩具锣鼓,让幼儿说说它们的名称,说说在生活中有没有见过锣和鼓。

  二、欣赏歌曲《过节了》

  1、老师播放录音磁带歌曲《过节了》,幼儿欣赏。

  2、老师:咚咚和锵锵分别是什么乐器发出来的声音。

  3、请幼儿尝试模仿歌曲里的声音。

  三、游戏:小小音乐会

  1、老师将幼儿分成两个小组,一组使用锣,另一组使用鼓,请幼儿跟随乐曲中的歌词和节奏敲锣打鼓。

  2、两组幼儿相互交换,游戏继续进行。

  教学反思

  大班幼儿是幼儿身心发展的重要时期。有他特有的年龄特点:有意性行为开始发展;学习控制自己的情绪;在活动中学会交往;动作发展更加完善,体力明显增强。这些表明这一时期的幼儿更需要教师对他们进行引导。

  对活动过程的反思:

  (1)对幼儿发展的反思,幼儿在活动中大部分能主动参与进来,个别甚至能主动协助老师完成活动;有些幼儿在活动能自主创造一些动作,使得整个活动能很好的开展下去;幼儿的身体灵活性和协调性得到了锻炼;一些平时不合群的幼儿也能参与进活动中,孤僻的行为有所改观。

  (2)对教师专业发展的反思,由于他们入园我就是班主任,所以对班上幼儿的情况比较了解,对他们的经验水平、学习特点和个性特征都有一个比较全盘的掌握。也因此能把握教育内容的核心价值及其发展线索,能以自己最小的支持,促进幼儿最大限度的发展。

  (3)对师幼互动的反思,在活动中个别幼儿对老师的指令理解不清时,我亲自到其身边进行解释和示范,对个别不能达到要求的幼儿降低对其的要求。大部分幼儿都能配合老师的指令进行活动,因此活动也得以顺利开展。

  (4)对活动效果的评析。整个活动幼儿的参与度较高,但是对一些发展较快的幼儿来说,活动相对交简单,因此出现了个别幼儿的热情持久度不高的现象,在今后的活动设计中应充分考虑到这一方面,以使得所有的幼儿都能积极主动的参与到活动中来。

  (5)如果让我重新上这节课,我会更加细致的考虑活动的各个环节,在基本活动的过程中适时的提高一些活动的要求,让发展较快的幼儿能全程投入到活动中来,比如:让他们来发号指令,指挥幼儿的活动节奏等。

关于幼儿园节日教案:过节了相关话题在家长帮APP已经有600+文章提供详细资讯

下载APP,查看更多幼升小资讯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更多【幼升小】相关文章请下载家长帮APP
立即下载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