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幼儿园节日教案:绘画中的节日

幼教网 2018-08-09 10:49:18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一、教材分析

  本课通过欣赏绘画中的节日场面,使学生初步了解到我国是个幅员辽阔的多民族国家,不同地区有着不同的文化、习俗。在不同的节日中,人们有着独特的庆祝方式,而在节日中更多的是体现出快乐、祥和的气氛。在绘画中,如何表现这种气氛是艺术家与同学们共同探讨的问题。因此,在本课教学中,教师应注重引导学生观察画面,从造型上(人物姿态、表情等)、内容上(节日的喜庆或传统色彩)、内容上(节日的活动)让学生主动探究其作品中的绘画语言,并加以内化。学生在欣赏艺术作品的同时,也不能忽视对民族传统文化的了解。此课从节日入手,引导学生了解不同地方的风俗习惯,学生民族传统文化,在培养学生尊重各民族习惯、热爱祖国大家庭的情感及价值观方面,是极好的切入点。教师应很好抓住此契机。

  二、教学目标

  了解不同地域、民族有丰富多彩的节日,有不同的庆祝方式,这些都是绘画中很好的题材。

  学习欣赏画面,提高通过画面获取信息的能力,会从造型、色彩方面对作品作简单的描述,发表自己的看法。

  三、重点难点 重点:了解我国是一个多民族的大家庭,有着多样的节日庆典,丰富学生文化知识;学习观察画面、分析作品,从画面获得信息的方法,谈出自己的感受;了解画家(学生)表现节日题材作品的不同特点。

  难点:学生细致观察画面,从细节中获取信息;针对不同作品大胆谈出自己的感受。

  四、课时安排:2课时

  五、德育渗透

  培养学生尊重、发扬各民族优秀的文化传统,传承我们宝贵的文化遗产。

  六、材料准备

  多媒体课件、水彩笔、油画棒。

  七、教学过程

  1、导入课题

  我国是多民族的大家庭,各民族节日活动丰富多彩。今天我们就走进各民族的节日中感受不同的风情。

  (课件)

  首先,请你们观看电视屏幕,看谁能用最短的时间猜出这是什么节日?

  (教师点击不同节日的图片,学生说)

  2、师生共同探究

  我们国家有这么丰富多彩的节日活动,于是就吸引了画家用画笔来表现它们。

  (课件)

  (1)《火狗舞》:画中人物在干什么?你们能表演给大家看吗?画面表现了什么样的气氛?这种气氛在色彩上是怎么表现的?

  色彩的神秘感,火光映在人身上金灿灿的感觉。在画人物时的特殊表现形式。

  (2)《腰鼓》:画面中人物与生活中的人物相比,哪个更夸张?画面中的色彩与生活中色彩有什么不同?画家为什么选用这样的色彩进行表现?

  色彩上有浓郁的地域特色。人物的动势以及人物动作夸张的表现形式。色彩主要是为了表现节日的喜庆祥和的气氛。

  (3)《枣园来了秧歌队》:谁是画面上的主要人物?你是怎么看出来的?你知道这是哪儿的农民吗?

  毛主席和几个农民在画面的中间位置,醒目、显眼,所以成为画面的中心点。

  3、引导学生分析

  这些节日不但吸引了画家的画笔,而且还吸引了与我们同龄的小朋友的目光。下面我们再一起欣赏同学的作品吧。

  (1)《吃饺子》与《火狗舞》:用这种构图方法表现节日的祥和气氛。在绘画形式上主要用剪贴的形式。这位同学在选择纸材时非常注意色搭配的问题。

  (2)《龙舟》:众多的人物动态表现出节日中的热闹气氛。利用油画棒的特殊效果使画面有了一种动感。

  (3)《印尼朋友来中国》

  在这幅画中鲜艳的色彩起到了什么作用?

  请你想一想,你在各种节日活动中又有多少有趣的事情要与我们分享呢?

  (课件)

  谁来说一说,如果你来画节日中的活动,你会画什么呢?

  提出要求:用色彩表现一个节日活动,要表现出节日的喜庆、祥和、热闹的气氛。

  4、讲评作品

  讲评学生作品:主要从色彩、表现形式上评价。

  5、总结 绘画是一个窗口,通过窗口我们可以了解各民族的生活以及各民族不同的风俗习惯。每幅作品又可以传递给我们不同的感受,因此说,绘画是看得见的形象,是记录历史、传递历史的桥梁。

  、教学后记

关于幼儿园节日教案:绘画中的节日相关话题在家长帮APP已经有600+文章提供详细资讯

下载APP,查看更多幼升小资讯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更多【幼升小】相关文章请下载家长帮APP
立即下载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