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父母最强攻略:如何为0—6岁的孩子挑选绘本?

家长帮app 2018-08-09 17:20:59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父母最强攻略:如何为0—6岁的孩子挑选绘本?

  本文由家长大学独家供稿

  欢迎打开《家长日刊》,今天我们来学习一下,如何给0-6岁的孩子挑选绘本。

  说起咱们小时候的条件,看个小人书都觉得奢侈。再看看现在的孩子,各种童话书、绘本,应有尽有。而说起绘本,它是孩子初识世界最重要的工具之一,给孩子选择一个好的绘本,就等于给他找了一个好的童年伙伴。

  儿童文学学者佩里·诺德曼有两部著名的代表作,分别是《图画语言:儿童图画读物的叙述艺术》和《儿童文学的乐趣》。他认为“传达信息”是知识性作品的特色,“诉说故事”是文学性作品的特色。绘本,则是为了儿童的身心发展而创作的知识性与文学性兼容的作品。

  那么,如何给孩子挑选合适的绘本呢?我们按照三个不同的年龄段做了划分,并附赠书单,请接招!

  一、6个月—1岁的孩子(读)

  首先,这个年龄段的孩子,认为书是食物或者玩具,会有吃书、玩书的行为,绘本到底是甜的还是咸的呢?所以最重要的是选择厚实、无毒的绘本。

  其次,图画要简单、清楚。可以包含一些特定的形状,比如曲线、条纹等等,宝宝会对这样的图案感兴趣。

  最后在颜色上一定要鲜艳,对比要强烈。从视觉上刺激孩子的阅读欲望。澳大利亚心理学家维尔纳说:儿童对于事物的认识、辨别、选择,多是根据对视觉有强烈感染力的色彩进行的。

  比如《猜猜我是谁》这本书,它整体是以大色块为主,通过色彩缤纷的图像,简单押韵的文字,吸引宝宝从躲猫猫的小洞中猜谜。亮点是在书的最后,还有一面可爱的小镜子,当孩子看到自己的脸时,都会被逗得哈哈大笑。

  下面是给6个月—1岁的孩子推荐的书单:

书单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