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幼儿园教师优质教案:有趣的图形

幼教网 2018-08-10 13:24:11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活动设计背景

  中班的幼儿已有了粗浅的几何概念,这一阶段的幼儿能正确地认识圆形、三角形、正方形,但他们不是从这些形状的特征来认识,而是将其和自己日常生活中熟悉的物体相对照。因此,我设计了《有趣的图形》的活动,让孩子在游戏探索中对图形产生兴趣,并通过观察、比较、想象、动手等,感知不同图形的不同特征。

  活动目标

  1、通过对比,让幼儿感知圆形、三角形、正方形的基本特征,能够区分三种几何图形。

  2、通过创设愉悦的游戏情节,运用多种感观来调动幼儿的思维、想象能力,发展幼儿的观察力。

  3、激发幼儿探索的欲望。

  教学重点、难点

  活动重点、难点:圆形和方形的认识和区分。

  活动准备

  1、三种几何图形若干。

  2、魔法衣、魔法棒。

  3、课件《图形变变变》

  活动过程

  (一)、开始部分:教师带幼儿做《开火车》游戏,集中幼儿的注意力。

  师:“小朋友们,今天,老师要带你们到魔术王国去,那里啊,会变出好多好多有趣的东西,好了,我们先来做个小游戏,看哪个小朋友表现得最好。”

  (二)、中间部分:用游戏的方式让幼儿认识三种几何图形。

  师:“小朋友们,魔术王国到了,前几天魔术王国的国王给了我两件宝贝,看我身上穿的这件就是魔法衣。魔法衣有个神奇的口袋里面有很多神奇的东西,你们想不想知道里面有什么呀? (1)、教师念儿歌:“魔法口袋东西多,让我先来摸一摸,摸出来看看是什么?”

  摸出一本长方形的书,问:“这是什么?(魔法卡片)它们是什么形状的?(正方形)为什么说书是正方形的?

  问:日常生活中还有那些东西是正方形的?(启发幼儿说出)

  (2)、再念儿歌:“魔术口袋东西多,请某某小朋友来摸一摸。”

  当幼儿摸到后,要求说出生活中还有哪些这样的物品?游戏反复进行。

  (3)、教师总结:魔术箱里的东西有的是圆形的、有的是三角形的、有的是正方形的。(边说边指相应的物品)

  (4)、你怎么知道它是三角形/正方形/圆形的?

  (5)、老师总结:圆形:圆溜溜,没有角,滚来滚去真能跑;三角形:三条边,三个角,像座小山立得牢;

  正方形:四条边一样长,四个角一样大,方方正正本领好。

  2、游戏:谁的本领大

  (1)、放课件《图形变变变》。教师用魔法棒“变”出有圆形、三角形、正方形、组成的图片,请幼儿找出其中的图形宝宝。

  师:“小朋友们,魔术王国里还有好多有趣的东西,你们看,这是魔法棒,(出示魔法棒)它也会变出好多的东西。变!变!变!咦!魔法棒变出什么了?(边说边出示其中的一幅图画)原来是一幅漂亮的图画。现在,小朋友们来找一找,这幅图由哪些图形组成,比比哪个小朋友的本领大。

  (2)、教师用魔法棒依次“变”出另外的几幅图画,请幼儿分别找出各种图形。

  3、游戏:小动物找家

  师:“魔法棒的本领可真大,它还会边出小动物呢!变!变!变!(“变”出三种小动物)小朋友们,你们看都是谁啊?”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关于幼儿园教师优质教案:有趣的图形相关话题在家长帮APP已经有600+文章提供详细资讯

下载APP,查看更多幼升小资讯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更多【幼升小】相关文章请下载家长帮APP
立即下载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