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幼儿园教师优质教案:磁铁

幼教网 2018-08-10 13:25:13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设计意图:

  自选游戏时,孩子们发现卡片后面有一块黑黑的东西,有经验的孩子说这是吸铁石,我顺势告诉孩子们这叫磁铁。当我追问“磁铁能干什么”时,许多孩子告诉我“能吸铁做的东西”。我决定让孩子们在幼儿园寻找“铁制品”,结果孩子们找来了积木、手工纸、卡片、镜子、VCD片等,于是,我设计了这个活动。

  目标:

  1.知道什么东西能被磁铁吸住,产生继续探究的兴趣。

  2.愿意记录实验结果并与同伴交流。

  准备:

  1.幼儿自己准备能被磁铁吸住的各种物品。

  2.磁铁、记录板、纸、笔人手一份。

  3.教师准备的能被磁铁吸住的物品,如铁夹子、汤匙、剪刀、各种铁盒、小铁桶等。

  过程:

  1.介绍自己准备的材料。

  师:昨天,我们在玩磁铁的时候发现磁铁能吸起很长一串回形针,磁铁的本领可真大呀!今天,你们找来了许多认为可以被磁铁吸住的东西,能介绍一下吗?

  幼:我觉得磁铁可以吸住热水袋。

  幼:我准备了喝水杯,它能被磁铁吸住。

  幼:我带来了发夹。

  幼:我准备了VCD片。

  幼:我找来了易拉罐。

  幼:我想镜子能被磁铁吸住。(除此以外,孩子们还认为木珠、塑料盒、玩具汽车、花布、手工纸、塑料小圆片、眼药水瓶、乒乓球、木片、小铃等能被磁铁吸住。)

  2.做实验并记录实验结果。

  师:这些东西真的都能被磁铁吸住吗?等一会儿你们来试一试。我这里也准备了一些东西,你们试过自己准备的东西之后,也可以试试我准备的东西。别忘了把你做的每个实验都记录下来。

  (幼儿操作,教师关注他们的表现表达,如请幼儿说说发现了什么,是怎样记录的。孩子们的记录方式颇具个性。有的孩子画“O”表示物体能被磁铁吸住,画“x”表示不能被磁铁吸住;有的孩子写上数字“6”表示物体能被磁铁吸住,有的孩子在物体上画上小点表示物体能被磁铁吸住。)

  3.交流实验结果。

  师:你们发现什么东西能被磁铁吸住?(幼儿介绍自己的实验结果,教师把全体幼儿认可的能被磁铁吸住的东西陈列在桌子上。)

  幼:我的易拉罐能被磁铁吸住。

  幼:巧克力盒能被磁铁吸住。

  幼:磁铁把我的小茶杯吸住了。

  幼:我的发夹也被吸住了。(教师请该幼儿演示。)

  幼:小水桶也能被磁铁吸住。

  幼:剪刀能被磁铁吸住。

  幼:剪刀的手柄不能被磁铁吸住。

  4.在生活中寻找磁铁的朋友。

  师:做了那么多实验,我们发现易拉罐、盒子、茶杯、小水桶、发夹都是磁铁的朋友,都能被磁铁吸住。你们知道在我们的生活中还有什么东西也是磁铁的朋友呢?

  幼:电冰箱。

  幼:电风扇。

  幼:电脑外壳。

  幼:门锁。

  幼:家里的窗户。

  师:那好,今天我们回到家也用磁铁做做实验,别忘了把实验结果记录下来,明天带来告诉大家,好吗?

  点评:虽说孩子们知道“磁铁能吸铁”,但事实上,中班上学期的孩子对“铁制品”并不熟悉,从他们收集的物品中就可以看出。为此,教师从幼儿现实的认知水平出发,让孩子通过实验分辨能被磁铁吸起的物品,了解铁制品的特性。还值得一提的是:教师准备的实验材料既齐备又有针对性,没出现“幼儿想得到,教师备不齐;教师准备好,幼儿想不到”的尴尬,有针对性地解决了幼儿认识上的“误区”。这个活动还可以延伸,教师可组织幼儿继续通过比较、观察、分析等途径,真正建构有关 “铁制品”的概念。

关于幼儿园教师优质教案:磁铁相关话题在家长帮APP已经有600+文章提供详细资讯

下载APP,查看更多幼升小资讯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更多【幼升小】相关文章请下载家长帮APP
立即下载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