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幼儿园中班艺术教案设计:包饺子

幼教网 2018-08-15 09:05:17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幼儿园中班艺术教案

  设计背景:

  《包饺子》是中班艺术领域中的一节手工课。《纲要》中指出:要利用艺术活动激发幼儿情趣,帮助幼儿体验审美愉悦和创造的快乐,体现自我表现和创造的成就感。幼儿对节日“包饺子”、“吃饺子”比较了解且很感兴趣。于是我结合幼儿在活动中的兴趣、审美、创造、表现,活动中通过猜谜的形式引出课题,再观看饺子图片激发幼儿的活动兴趣,然后教师通过演示包饺子的基本方法,激发幼儿的操作兴趣,最后幼儿通过自己操作,感受泥塑的乐趣。

  活动目标:

  1、引导用幼儿团、压、捏的方法学习制作饺子。

  2、尝试用彩泥创造性地捏出不同形状的饺子。

  活动重点:

  引导幼儿用团、压、捏的方法学习制作饺子。

  活动难点:

  尝试用彩泥制作不同形状的饺子,体验泥工活动的乐趣。

  活动准备:

  饺子图片、彩泥、音乐《喜洋洋》

  活动过程:

  一、谈话导入。

  1、谈话:在上课之前,我要先考考小朋友们,看看谁是聪明宝宝,我要请大家猜一个猜谜。谜面:白白胖胖像元宝,过年家家都要包,又有皮儿又有馅,鲜美佳肴味道好。 谜底是:饺子。

  2、提问:

  (1)我们两周前刚吃过饺子,你们还记得饺子是什么形状吗?像什么?

  (2)(出示饺子图片,认识饺子)小朋友,你们看这是什么?哇!是一盘香喷喷、热腾腾的饺子呀!还有各种颜色各种形状的饺子。

  (2)你们知道这美味的饺子是怎样做出来的吗?想一想爸爸妈妈在家是怎样包的饺子?(引导幼儿说出包饺子的过程如:先擀饺子皮,再放馅包起来,最后煮饺子这样就做好了。)

  3、激情导入。

  今天我们教室里来了这么多的客人,我们来学一学包饺子,送给客人吃好吗?

  二、教师演示团、压、捏等包饺子的基本方法。

  1、包饺子要有面团,我们就用彩泥当面团,先取一个白色彩泥捏一捏,然后团圆。(教师演示,幼儿用手模仿团员)

  2、将白色彩泥放在桌子上用手压扁,再用模具擀成圆形薄片。

  3、取一块小于白色彩泥的红色彩泥搓圆做饺子馅。

  4、将“饺子馅”放入“饺子皮”中。

  5、将“饺子皮”边沿对折捏起来。

  三、幼儿用彩泥包饺子,教师指导。

  师:小朋友,我们自己来试一试包饺子吧!在包的过程中不要讲话,保持安静,等会儿看谁包的饺子好。我们可以包白色的饺子,也可以包彩色的饺子,可以用不同颜色的彩泥做馅,包出不同形状的饺子,然后把包好的饺子放在纸盘里。

  四、展示作品。

  请幼儿说一说自己包的是什么颜色的饺子,是什么馅的?

  五、游戏。

  播放音乐《喜洋洋》,教师在前面带幼儿做包饺子的动作,“品尝”自己包的“饺子”,巩固包饺子的方法,感受成功的快乐。

关于幼儿园中班艺术教案设计:包饺子相关话题在家长帮APP已经有600+文章提供详细资讯

下载APP,查看更多幼升小资讯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更多【幼升小】相关文章请下载家长帮APP
立即下载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