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幼儿园中班体育教案设计:老狼老狼几点了

幼教网 2018-08-16 08:35:51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幼儿园中班体育教案

  一、背景

  本周我们玩了体育游戏《老狼老狼几点了》,当我们在户外第一次玩这个游戏的时候,“小羊们”都能根据游戏规则很快跑到“家”里。当第二次我们再到户外玩这个游戏的时候,我当“老狼”,孩子当 “小羊”。“小羊”们跟在“老狼”后面问几点了,当“老狼”喊天黑时,“老狼”便张开大口、伸开双臂去捉小羊。“小羊”们都往“家”的方向跑,有两只跑得慢的“小羊”被我抓住,我把他们搂在怀里,张开大嘴做吃状,他们不但不着急逃脱,反而在我怀里咯咯地笑,假装吃掉后又回到队伍里,游戏重新开始。第二次游戏,当我喊天黑时,大部分“小羊”往“家”跑,可有两三只“小羊”故意跑得很慢,让我捉住吃掉。当时也没有多想,就吃掉了他们,又让他们返回队伍,游戏继续进行。第三次游戏,让我没想到的是,“小羊”们不再往“家”跑,而是往我怀里钻,我有些招架不住,得使劲吃“小羊”,小羊们都乐得哈哈笑,一点儿也不害怕大灰狼。游戏无法继续下去了。

  二、分析

  游戏是幼儿最为喜爱的活动,幼儿在游戏中能够获得快乐,发展各方面的能力。特别是体育游戏时,孩子们更是兴趣浓厚,情绪高涨。在《老狼、老狼几点了》这个传统游戏中,“老狼”和“小羊”这两个角色是孩子最为熟悉,最为喜欢的小动物。游戏主要发展孩子的反应和奔跑能力,符合幼儿的年龄特点,因此孩子们喜欢反复玩这个游戏。本来我是想通过这个游戏发展孩子的反应和奔跑能力,可是游戏在玩到第三遍的时候,孩子不但不跑了,反而往“老狼”怀里钻,致使游戏无法进行下去,活动目标也无从实现。

  三、反思和改进

  1、加大惩罚的力度

  游戏中的规则是被捉住的小羊假装被吃掉,游戏接着进行。而且是被捉住的小羊被搂在怀里,假装吃掉,反而能和老师去亲近,别的孩子看上去很是羡慕,于是就有了小羊不怕大灰狼那一幕。如果加大处罚的力度, 被捉住的小羊放到老狼的家里,罚他们不能做下一遍的游戏,只能做一个旁观者,孩子们为了继续参与这个游戏,而会认真遵守游戏规则。

  2、适时改变游戏规则

  游戏的主要目的是发展孩子的反映和奔跑能力。而在游戏中孩子们不往家跑了,而是往老狼怀里钻,孩子跑得能力得不到发展,达不到游戏的目的。活动中我们可随时根据孩子的表现,适时改变游戏规则。比如:在此游戏时可改为:老狼跑,小羊追,同样也可锻炼孩子的奔跑能力。为了增加游戏的趣味性,“老狼”可假装害怕往家跑,“小羊”们就使劲追。“老狼”逃回了家,“小羊”们胜利了。他们体验到胜利的喜悦,同时引导幼儿明白了“人多力量大”的道理,只要团结起来,软弱的小羊就能战胜凶恶的大灰狼。同时也达到了游戏的目的,发展了孩子的快跑能力。

  3、教师平时应多亲近孩子

  在这个游戏中,孩子们不遵守游戏规则,故意往我怀里钻,有一个主要原因就是想得到老师的爱抚,和老师去亲近。因此,我要时时提醒自己,去亲近他们,哪怕是一个微笑、一个动作、一个眼神,就能使孩子的心理得到满足。

  同时教师在组织活动时,不要太呆板,要根据活动的目的,以及孩子们的兴趣灵活处理,积极引导,这样才能更好的促进孩子的全面发展。

关于幼儿园中班体育教案设计:老狼老狼几点了相关话题在家长帮APP已经有600+文章提供详细资讯

下载APP,查看更多幼升小资讯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更多【幼升小】相关文章请下载家长帮APP
立即下载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