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家庭教育:娃学英语这条路上妈妈要做什么

幼教网 2018-08-17 13:24:56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娃学英语这条路上妈妈要做什么


  作为妈妈你有没有这种感觉,虽然我看了别人写的各种娃学英语的经验文章,虽然我的百度盘里有几百G的学习资料,虽然我买了一堆又一堆的英文绘本,但对于娃如何学英语这件事其实依然不知道从哪里入手,内心有迷茫也有焦虑,或者按照别人的经验做了却没有收到别人的效果。

  最近好多家长加我微信说的内容大致相同,他们想找一个清晰的学习顺序,先做什么再做什么才能收获一个优秀的原版娃。

  在娃学英语这条路上,我也是一边摸索一边调整方向,今天我也把这两年的经历总结一下。其实这些内容并不全是我自己原创的,有我从书上看来的、跟老师聊天得到的、与朋友一起讨论想到的、看别的家长经验分享学习的、还有我走过的弯路自己改进的。我把两年的认识串在一起,可能会用到别人的观点,并非盈利与冒犯,请见谅。

  妈妈要学在前面

  娃3岁了、5岁了、8岁了没有接触过英语,我有点着急。经常听到这样的话。着急是对的,但不是你替娃着急,应该着急的是妈妈自己(妈妈泛指家长吧)。你要走在孩子的前面为他引路,他还没有开始但你应该早早开始了。

  在娃的英语学习之路中,妈妈的角色是一个规划者,因为只有你自己最熟悉你的孩子,他的长板短板你看得最清楚,这点任何老师都代替不了。妈妈应该理清思路站高一线,想想为什么让娃学习英语,顺着你的目标搭起你的架构和体系。教学机构、老师是你的伙伴,你需要通过他们协助帮你去实践娃的学习规划,并时刻观察途中是否偏离了方向,及时与机构、老师沟通调整。很重要的一点是妈妈去引导机构、老师,我身边很多是相反的,家长把娃放给机构就不管了,能跟着机构节奏走的就算不错了。

  教材、绘本等那几百G的学习资料只是工具而已,它们不会动,不要指望下载后娃就能进步。怎么用还是得看你自己。

  什么时候开始

  不管是从娃语言的敏感程度还是从时间充裕度来看,我的建议是启蒙越早越好。越早就越不着急,没有应试压力也不焦虑,一切可以随着娃的接受程度来调整节奏,这是一种“润物细无声”的学习方式。如果是这样的目标和规划,战线就比较长,那你选择的机构、教材需要跟孩子的兴趣关联,这样才能让娃长期坚持下去。

  如果你认为孩子大一些再开始学英语理解力强效率高,3岁学一年的内容5岁学半年就学会了而8岁学一个月就OK了,8岁开始学也可以,那适合你的伙伴和工具可能就要根据应试目标来挑选。每种规划都无关对错,只是我把英语定位成一个语言工具,不能为学它而学,我希望它无形地融入到孩子身心的各个角落,孩子能通过它去体验更大的世界。

  接下来按照学习顺序聊一聊早启蒙、战线长的学习之路。

  听力先行

  之前聊过Allen的英语学习时间顺序:“2016.12报名线下英语班—预热课+童谣+配音—2017.2英语班正式开班——2017.3差不多才开始正式的阅读。整个过程童谣和配音没有断过。”

  回过头来看这个顺序就是听力先行,这里的听力是广义的听力,童谣、配音都属于语音类的学习工具,听力内容必须与他的兴趣相关、至少是他生活中熟悉的东西,不能超过他的认知。如果内容很陌生难度太大,孩子根本就不会参与到你的规划里。对于小小孩,童谣确实是一个很好的切入点,句型简单重复、旋律明快。不要问孩子能听懂不,慢慢滋润顺其自然。听力内容切忌常换,除非孩子的兴趣点转变了,小朋友不介意多听、反复听。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