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幼儿园大班主题教案设计:床边的“小太阳”

幼教网 2018-08-21 11:43:48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幼儿园大班主题教案

  活动目标:

  1、能理解故事《床边的“小太阳”》并能依据幼儿用书讲述故事。

  2、了解镜子反射太阳光的现象。

  3、在活动中教育幼儿学会动脑筋,想办法帮助有困难的人。

  活动重难点:

  1、重点:听故事,理解《床边的“小太阳”》故事内容。

  2、难点:了解镜子反射太阳光的现象。

  活动准备:

  1、幼儿用书《床边的“小太阳”》。

  2、小镜子,手电筒若干。

  活动过程:

  一、活动导入

  1、教师出示一面小镜子,一个手电筒,让幼儿说出其名称。

  2、教师用手电筒(模拟太阳)、和小镜子做“反光实验”。

  ①师:请小朋友看看,这是什么出现了?(镜子的反光)。

  ②师:镜子反光出的影子像什么?(像一个小太阳)。

  ③师:小朋友真聪明,会想到镜子反光的影子像个小太阳。有一个故事叫《床边的“小太阳”》。想知道故事内容讲些什么吗?好!请小朋友静听故事内容。

  二、活动拾导

  1、听讲故事《床边的“小太阳”》

  让幼儿阅读幼儿用书《床边的“小太阳”》边听讲故事。

  2、讨论

  ①教师:老鼠奶奶为什么想到泥洞外去晒太阳?(泥洞里边又暗又泠,老鼠奶奶想到外面去晒晒太阳)。

  ②教师:小老鼠开始想了那些办法,让老鼠奶奶能晒到太阳?(想在老鼠奶奶的泥洞上挖个洞)。

  ③教师:在老鼠奶奶的泥洞上挖个洞能行吗?为什么?(不行、雨水会漏进洞里的)。

  ④教师:最后小老鼠想到了哪些办法让老鼠奶奶晒到了太阳?(用小镜子对着老鼠奶奶的洞口,太阳照在小镜子上,反射出一束透亮的阳光,照在洞里)。

  教师小结,小老鼠真会开动脑筋,想出这么好的 办法,让老鼠奶奶晒到了太阳,做了一仲有益的事情,很高兴。小朋友也想做一做、玩一玩小实验吗?

  3、做一做

  ①教师示范:拿一个手电筒(模拟太阳)和一面小镜子,做“反光实验”,让幼儿理解故事《床边的“小太阳”》的意义。

  ②幼儿分小组做实验。

  ③启发:如果要让老鼠奶奶一天都能晒到太阳光,小老鼠该做些什么?让幼儿直观看到手电筒一动,手电筒的光线就照不到小镜子了,一天中太阳是会运动的,要让老鼠奶奶一天都能晒到太阳,小老鼠就应在洞外不断变换小镜子的位置。

  ④德育教育:故事中的小老鼠很会开动脑筋想办法,帮助老鼠奶奶能晒到太阳。在日常生活中,小朋友也要开动脑筋、想出好办法帮助有困难的人好吗?

  三、活动结束

  1、教师简要小结:这节课小朋友听了故事《床边的“小太阳”》通过故事小朋友感受了小老鼠和老鼠奶奶之间的亲情和真情。我们要向小老鼠那样、关心和帮助有困难的人。

关于幼儿园大班主题教案设计:床边的“小太阳”相关话题在家长帮APP已经有600+文章提供详细资讯

下载APP,查看更多幼升小资讯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更多【幼升小】相关文章请下载家长帮APP
立即下载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