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幼儿园大班主题教案设计:快乐的一年

幼教网 2018-08-21 13:20:45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幼儿园大班主题教案

  主题活动《快乐的一年》有三个小主题,主题一《一天又一天》,这是个以科学活动为主的主题活动,通过观察、比较等方式让幼儿认识日、周、月之间的关系,发现时间的循环性,有此基础之后孩子就很容易理解年的概念,原来一年是由一天又一天构成的。知道了年的形成之后,我们自然要联系到一个知识点,那就是我们中国的十二生肖的来历,孩子们都知道自己的属相,为什么我属狗他属猪,为什么还有其它的属相呢?通过语言活动《十二生肖的来历》,孩子们知道了我们中国古代关于生肖的传说,也知道了不同年出生的人生肖都不一样,通过朗朗上口的《十二生肖歌》同时知道了生肖的循环性,这一切对于孩子们来说都是新奇的。

  主题二《新年礼物》,收到礼物是孩子们最高兴的事,知道圣诞节要到了、元旦要到了,他们都盼望着收到礼物,而通过赠送礼物能帮助幼儿与周围的人建立起关爱和友谊。二这个主题的活动也比较丰富都是围绕庆祝新年、赠送礼物展开的,孩子们感受到了浓郁的节日氛围,唯一的一个遗憾,因为我总以自己太忙了、累等借口告诉自己“算了算了,麻烦西麻烦,书上有没这个活动”,所有孩子们只能听着故事感受故事主人公之间的友谊,而不能自己亲身体验。这违背了我要引领孩子快乐成长的宗旨。从这里,也可以得出一点,我们老师在运用教材之前必须要分析教材,对教材要有取舍,像这次,我就太跟着教材走了,加上借口众多而剥夺了孩子快乐体验的良好时机,在这里我要好好检讨自己。

  主题三《收集东收集西》下个星期的课,在这里我就先不交流,以后有机会在交流。以上是我对两个小主题的简单分析和总结,像前面说的在开展的过程中,我们可能在按教学计划走了,教材运用上缺乏灵活性,在以后的主题活动中我们要努力做到根据幼儿实际需要和兴趣点、关注点来灵活运用教材。

  主题《快乐的一年》,让我们首先想到的是一年又要结束了,对于我们大人来说一年当中可能有许多的不如意、无奈,但是在孩子眼里是快乐最多,成长是快乐的、玩是快乐的、学会新本领也是快乐的,这些积极的快乐是值得我们大人去保护和维持的。那么我们老师该怎样去保护孩子的这些快乐,怎样引领他们积极前进呢?希望大家能共同探讨。

关于幼儿园大班主题教案设计:快乐的一年相关话题在家长帮APP已经有600+文章提供详细资讯

下载APP,查看更多幼升小资讯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更多【幼升小】相关文章请下载家长帮APP
立即下载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