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幼儿园大班艺术教案设计:浸染之趣

幼教网 2018-08-21 13:33:34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幼儿园大班艺术教案

  设计意图:

  天气转冷了,许多小女孩脖子上围上了丝巾,在一起议论着丝巾的颜色、图案,争论着谁的丝巾最好看。看到孩子们兴致勃勃的样子,启发我设计了“美丽的花手帕”这一活动。此活动旨在引导幼儿发现生活中的美,产生表现美的愿望。活动中引导幼儿了解不同的作画材料——宣纸、彩色颜料,拓宽幼儿的知识面,发展幼儿对色彩的敏感性。让幼儿通过学习、探索宣染方法,充分发挥想象力,使浸染的手帕更加丰富多彩,从而培养幼儿的动手能力和表现美的能力,以及细心耐心的良好学习习惯,使幼儿获得成功体验。

  活动目标:

  1、引导幼儿学习宣染的基本方法,掌握简单的浸染技能。

  2、通过染纸活动培养幼儿表现美的能力,在宣染和欣赏作品中,感受色彩、图案的千变万化和绚丽多彩,体验成功的乐趣,养成细心耐心、有始有终的良好学习习惯。

  重难点分析:

  1、重点:学习宣染的基本方法。

  2、难点:幼儿能变换纸的折法,染出不同图案的纸样。

  活动准备:

  宣纸、普通白纸、调好的颜料、剪刀、抹布、旧报纸、展览板、音乐磁带等。

  活动过程:

  一、 观察感受,引发兴趣。

  师:小朋友是不是发现我们的周围张贴着许多漂亮的画呢?我们一起去欣赏欣赏吧(放音乐)。小朋友看这些画跟我们平常画的画一样吗?(色彩比较对称、色块模糊、有折痕等)

  二、初次探索,发现问题。

  “小朋友知道这画是怎么做成的吗?”(是用染的)请个别幼儿上来试试看(师提供普通白纸和宣纸,让幼儿自主选择纸张染纸),发现:

  A 用普通纸张和宣纸染出来的效果不同……奇怪,怎么会不一样呢?(原来是宣纸特别容易吸水)介绍材料:用宣纸来染色叫宣染,宣染用的材料有宣纸和各种水粉颜料,选用宣纸是因为它吸水力特别强。

  B 随便染出来的图案不如墙上的图案好看。为了让它更漂亮,我们试试先把宣纸折叠后再染色。

  三、教师引导,寻找方法。

  A 讲折纸方法:

  纸的折法有很多(教师和幼儿一起回忆正方形纸张的几种折叠方法),比如可将纸折成正方形、三角形、屏风形等,这样可以染出各种不同的图案。

  师提出建议:用剪刀适当辅助,染出来的图形会更好看些。但是剪边的时候不要过细防止打不开。

  B 讲染色方法:

  宣染的方法是很多的,有的图案用的方法是染边法,只染图纸的边;有的图案看上去是一块一块的,它用的是染角法,只染图纸的角;还有的图案用的是边角都染法。(教师边介绍边逐一示范)

  提醒幼儿:浸染时不要把纸张放颜料里太久,手脏了要在抹布上擦擦,染色之后要马上细心把纸张摊开在报纸上晾干。

  四、幼儿实践,总结经验。

  A 个别操作:

  “请几个小朋友也来试一试好吗?”请几个幼儿上来尝试,让他们自己选择折叠方法折叠后进行染色,并介绍自己的方法。

  B 集体操作:

  其他小朋友是不是也想试一试,老师今天为小朋友准备了许多“小手帕”,请所有的小朋友都来尝试一下,看谁染的“手帕”最漂亮。染色时可以站着操作,并根据需要的颜色调换站的位置。教师巡回指导(放音乐)。

  五、展示成果,交流探讨。

  教师小结:比一比看谁染得漂亮,让染得好的小朋友谈一谈是用什么方法染的,今天小朋友都学会了宣染,而且染出了这么多漂亮的“花手帕”,你们真棒! 生活中还有许多东西也是用染的, 比如围巾、衣服、袜子、书包等,小朋友细心观察找找看,找到后和老师同伴们分享。

  活动评析:

  该活动目标设计定位较好,能根据本班幼儿实际情况合理安排,活动设计由浅入深,紧扣中心目标,突出重难点,在传统教学模式的基础上融入新的教育理念,让幼儿带着问题探索,在探索中发现,带着发现再进一步探索,层层递进,步步深入。教师课前进行了充分的物质准备和知识准备,在活动中能灵活运用教育机制,把握知识点,随机应变,收放自如,充分调动幼儿积极性、主动性,促进幼儿主动学习、主动探索,培养幼儿养成细心耐心,有始有终的良好学习习惯。

  本次活动后,可引导幼儿在现有基础上继续探索。从纸张外形入手,通过修剪的方法,设计不同外形的图案合理进行宣染,在反复宣染过程中,总结经验,发现细微的改变都能带来意想不到的效果,在实践中获得新的感悟和认识,使孩子们更充分地感受到宣染的魅力,体验设计制作的乐趣。

关于幼儿园大班艺术教案设计:浸染之趣相关话题在家长帮APP已经有600+文章提供详细资讯

下载APP,查看更多幼升小资讯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更多【幼升小】相关文章请下载家长帮APP
立即下载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