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放下架子的启发式教育

中关村一小官网 2018-08-22 14:14:50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放下架子的启发式教育

  斯霞,从一个师范毕业生到一个普通的小学教师到成为一名出色的小学教育家,靠的是什么?靠的是热爱教育热爱儿童的赤诚之心,靠的是精益求精的教育实践。凡是听过斯霞讲课的人,都有一个共同感觉,那就是她和学生自始至终融为一体,毫无架子。

  有一次上课讲"笑嘻嘻"这个词,她就让学生看她脸上的表情。学生们见斯霞咧着嘴,眯 着眼,都说老师的脸上笑嘻嘻的。受了老师的感染,一个个小脸上也绽开了笑容。斯霞接着问大家,除了"笑嘻嘻",还有什么词表示笑的?有的说"笑眯眯",有 的说"笑哈哈",有的说"笑呵呵"。斯霞又问,"笑哈哈"和"笑呵呵"有什么不同?说着又让学生看她的笑脸。看出了门道的学生立即回答"笑哈哈"是张开嘴 在大笑,"笑呵呵"嘴张得没那么大。她最后又问,这两个词与"笑嘻嘻"有什么不同?一个学生说,"笑呵呵"和"笑哈哈"都有声音,"笑嘻嘻"没有声音。就 在斯霞老师不断咧嘴、眯眼的一连串引导和提问中,使学生们不但理解了"笑嘻嘻"这个词,而且对笑的各种形式有了系统而鲜明的认识。

  推荐理由:

  为了让学生更好地理解、更深刻地记忆,五十多岁的斯霞老师不惜在课堂上放 下架子,眯眼咧嘴,正是这“没面子”的教学方式去启发学生、向学生提问,让学生们对笑的各种形式有了鲜活的印象。学生既是教学的客体,又是教学的主体。在 斯霞老师的课堂上,教师的提问往往比讲述多,学生的发言往往比教师多。这样就把学生的精神提了起来,积极性调动起来,组织他们去思考问题,便自然而然提高 了课堂教学的效果。正是由于斯霞老师七十年如一日地坚持这种放下架子的启发式教学,才使她的课堂成为学生的最爱。“斯师已乘鹤驭去,霞彩长留天地间”!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