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对话儿童数学 对话名师课堂

中关村二小官网 2018-08-22 14:42:41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2018年3月27日下午,在这大地回春、万物复苏的时节,中关村二小数学专家工作室在华清校区迎来了本学期的第二次活动。参加此次活动的有北京市特级教师——高萍老师,中关村二小校长——杨刚校长以及教学主任和三校区的大部分数学教师。

  活动之初,李莹主任先做了发言。倡导老师要深度挖掘教材,搞清学生困惑点,课后要勤加反思、交流。要加强备课,在常态课中积累,带着思考去实践。教师自己课上的设问是否明确,要结合活动目标设置封闭性问题和开放性问题。

  王子宜老师、宋倩老师、杨阳老师都仔细得研读了教材,通过横向、纵向对比不同版本的教材,都有了自己对于教学活动设计的思考,三位老师分别进行了课前说课。王子宜老师、宋倩老师同课异构,给大家带来了《数一数》(100以内数法)一课;杨阳老师给大家呈现了《1000以内数的认识》一课。

  王子宜老师:

  利用小方块直观、空间感强的特点,从三维的角度帮助学生建立十的模型。借助生活中的各类“100”,让学生懂得数学与生活的紧密联系。对后续学习打下了扎实的基础。

  宋倩老师:

  结合自己的思考设计了两个大的核心活动,即:如何能一眼让人看出小棒数;数小方块和数豆子。学生通过自己亲身经历,生动形象的在心中建立了100的模型。

  杨阳老师:

  孩子们通过计数器、写数字、小棒、乘法等多种方式来表示1000,在心中夯实1000这个模型。最后借用货币,红包,买汉堡包的情境,将现场的气氛推至到顶峰,孩子们在欢声笑语中从多角度去感知了生活中的1000。

  听了三节精彩的现场课,老师们收获非常大,随后进行了交流分享。

  尚国兴老师:三位老师的课堂都是以学生为中心,非常注重学生习惯的培养,真正地做到了将教学与教育相融合。

  方丽萍老师:三位老师都抓住了知识的本质,设计了巧妙的活动。课堂上,学生们都通过自己的亲身经历感受到了生活与数学的紧密联系。

  随后高老师给我们带来了精彩点评。三位老师对于知识的本质把握得非常精准,上课都以学生为本,语言亲切自然、关注学生反应。能够看出二小老师们都非常关注学生的学习习惯培养。倡导老师们在低年级关注行为习惯,在高年级关注思维习惯,开展“得寸进尺的教研活动”。

  最后杨校长做了发言。首先代表全体教师感谢高老师给数学团队做了指导。倡导老师们要将每次学到的深化、固化,内化为自己的本事。要在备课上下功夫,做到备教材,备学生,备核心活动。老师们要做到“激发活力,提升自我”。

  本次活动得到了广大教师的支持和好评,受到了专家和领导的进一步指引,相信我们会再接再厉,沿着课改的方向逐步丰富中关村二小数学教学课程。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