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乐学习 乐探索 了解动物王国的奥秘

中关村二小官网 2018-08-22 14:45:55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百旺校区二年级综合实践活动之国家动物博物馆

  综合实践

  综合实践活动课程是中关村第二小学“育心”课程体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学校为孩子们搭建了一至六年级的完善的博物馆课程,目的是让学生提升价值体认,让科学院里的小红花体验科学历程,激发孩子探究科学奥秘的兴趣,实现课程实践育人功能。

  4月 19日是一个令人激动的日子,百旺校区二年级八个班的孩子们迎来了期盼已久的综合实践活动。这是他们本学期第一次走出校园参加活动,参观国家动物博物馆,这是世界公认的亚洲最大、研究水平最高、综合实力最强的动物系统分类与进化研究中心。此次活动可以使孩子们近距离的参观、学习、研究那些动物们。

  此次活动学校做了充分的准备,从教师培训、家长志愿者培训、学生行前培训,目的是确保学生外出实践活动的安全。为了加强学生安全意识,每班老师都进行多次安全教育,并且组内研讨、检查安全记录本,相互提醒需要注意的安全事宜。为了提高学生学习质量,我们还设计了学习任务单,担心现场孩子们拿着任务单和铅笔不利于孩子有效学习,于是我们在参观前将任务单的内容讲给孩子,让孩子带着问题去学习、参观,参观结束后再完成任务单,真正将这个活动落实,使孩子从中有所收获

  文明有礼

  尽管我们百旺校区班级多,学生人数多,但是活动安排井然有序,前四个班参观一层濒危动物展厅和鸟类展厅时,后四个班参观二层动物与人类展厅及昆虫、蝴蝶展厅,学生有序参观不推不挤,没有造成拥挤。并且国家动物博物馆也为每班配备了一名接待人员,接待员们非常专业,激情澎湃、绘声绘色、饶有兴趣地为孩子们进行讲解,不仅孩子们听得兴致勃勃,老师和志愿家长们也被他们吸引,从中学到了许多。在一层濒危动物展厅和鸟类展厅,讲解员用提问的方式引导孩子们了解不同鸟类特征,许多孩子都争先恐后地举手回答,积极思考,勇于提问,将二小儒雅的品行带出校园,有礼貌的小样子深得讲解员叔叔阿姨的赞赏。

  来到孩子们最感兴趣的动物与人类展厅及昆虫、蝴蝶展厅,在昆虫展厅孩子们被讲解员提出的“什么动物是动物界总类最多、分布最广?”的问题所吸引,孩子们饶有兴趣、仔细地聆听讲解员说鞘翅目昆虫是昆虫纲中乃至动物界种类最多。并且在昆虫展厅还看到了我们语文课本里刚刚讲的天牛大婶,了解到了它具体的样子,知道了课本中为什么说屎壳郎走路不看路,孩子们一路听一路回忆我们语文课本中的知识,拓展了孩子的眼界,激发了孩子们学习的兴趣。一回头就被蝴蝶展厅姿态万千、美仑美奂的珍奇蝴蝶标本所震撼,一张张小嘴不禁发出异口同声的赞叹!

  动手又动脑,合作乐趣多,活动最后是孩子们最喜欢的环节,他们可以亲自动手拼插昆虫模型,每个领到昆虫拼插的小朋友都异常兴奋,准备大显身手。听了讲解员老师的讲授,仔细研究,先拼好的同学就主动帮助还没拼完的同学。最后每一个孩子都开心的拿着自己努力完成的作品

  快乐的时光总是过得那么快,两个小时的综合实践活动结束时,孩子们还沉浸在动物的世界里不可自拔,意犹未尽。这样的活动深得孩子们的喜爱,所有孩子都积极参与,认真思考,增长了知识,开阔了视野,打开了思维,对动物领域有了一个比较全面的了解,很多孩子都要求爸爸妈妈利用周末时间再带他们来参观学习。孩子们对科学产生了浓厚的兴趣,这不就是我们活动的初衷吗?

  为了孩子们可以更好的享受活动带给他们的愉悦,班主任、副班主任还有家长志愿者们都跑前跑后,忙前忙后,为孩子们服务着。用相机、手机记录着孩子们的一颦一笑、一举一动,有心的家长志愿者们更将孩子们认真探索知识的样子编辑成册,制作了视频动画以记录孩子们的第一次外出学习。活动圆满完成,志愿家长们感叹学校对此次活动的精心策划,每一个细节流程都可以做到精准到位,更对老师们的认真负责、用心全心的付出深感赞叹、深表感谢!

  综合实践活动课程是中关村第二小学学生最喜欢的课程,也是老师们精心打造的课程。学生丰富的课程体验、跨学科的实践探究,让每一个孩子收获满满。

  二年级的孩子们走进国家动物博物馆,走进我国最具权威的研究场馆,让孩子们感受动物资源的多样,并从小树立保护动物,爱护生物的意识。

  难忘的一次外出实践活动,孩子们收获了知识,学会了合作,拓宽了视野!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