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对话名师,走进儿童数学

中关村二小官网 2018-08-22 14:47:55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2018年3月13日,在百旺校区报告厅迎来了新学期的第一次数学工作室活动。此次活动特别邀请了朝阳区教研室高萍主任,杨刚校长等亲临指导,以及各校区的数学老师们参与其中,活动充实而又“解渴”,真可谓是老师们的一次知识盛宴!

  近几年,我校数学团队在如何设计好的数学活动,变教为学教学方式的变革等方面进行了研究和尝试,本学期将在此基础上,以《小学生积累数学基本活动经验的案例研究》课题为核心,继续进行课例研究。核心聚焦的是数与代数领域中数的认识、运算等方面的内容。活动之后会进行案例的撰写。为了丰富大家的视野,提高理论水平,本学期还会共同阅读分享《名师备课新思维》《数学家讲解小学数学》,并且定期开展读书交流活动。

  通过专家工作室的研修活动,目的是使每位青年教师深入挖掘教材和学生,提高课堂的执教能力、科研能力、写作能力,在教育教学的研究学习中使青年教师成长为师德高尚、理论基础扎实、业务精湛能发挥示范和辐射作用的各级骨干教师。

  杨刚校长也高度重视本次活动,并为我们提出的殷切希望。

  接下来,老师们共同走进了现场课。这节课是由我校优秀数学教师王芸老师和一年级19班的小豆包们带来的《数一数》。

  王老师的课堂丰富而生动,从动手数小棒开始,孩子们就投入在轻松的学习环境中。通过多种模型让学生体验,自己生成“百”的概念,也体现出了数数方法的多样化。

  通过两个空间的100,进一步认识100以内的数,培养数感。

  百字图游戏又让孩子们眼前一亮,原来语文知识里还蕴含着数学知识,也让孩子们深刻的体会了数数要有顺序的。

  最后到古人计数,拓展了孩子们的思维空间,又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让本节课更丰富起来。

  看着孩子们整节课专注的眼神,不得不佩服王老师的课堂管理能力,让每个孩子都收获知识、汲取营养。

  分享是为了启迪智慧,产生新的碰撞。接下来的教研老师们都踊跃发言,表达了自己对本节课的欣赏之处、疑问所在。

  老师们谈到:王老师通过让孩子经历数小棒的过程,注重学生的感悟活动,培养数感很突出,方式很靓,数感多样化。王老师组织教学,关注学生的获得。

  高老师的发言幽默、“解渴”,更让我们有一种豁然开朗的感觉,她从更高的角度进行了指导。她谈到每位教师要从单元的整体把握,围绕着数学核心素养,核心能力创设活动。对数的认识,双基点要清晰,注重数学核心素养的培养。

  针对王芸老师的课堂也给出了非常丰富的评价。从双基点、学习方式、组织教学三个方面详细的指明了本节课的亮点。也从课堂设计、课堂问题、师生交流、明确学生汇报要求等方面给予了具体、详细建议。

  最后杨刚校长代表全体老师表达了对高老师的感谢,他一席话再一次为二小的教育指明了方向:殷切期望老师们做个有心人,定位高远,落实细节,固化成果。着眼于大处,加强研究,横纵备课,前后联系,抓住每节课的魂。

  相信很多老师在平日的课堂中都在不断追求着“多一份智慧少一份平庸,多一份创新少一些形式”,在简简单单教数学,完完全全为学生,扎扎实实求发展的高效能课堂中不断追寻自己的风格之路。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